English


大数据匹配的爱情速食者

2018-04-18 15:10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2018-04-18 15:10:42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作者:责任编辑:王营

  作者:陈方

  热播剧《南方有乔木》中有一个桥段很有意思:南乔的姐姐南勤遭遇感情危机,姐妹俩在聊天时,南勤说,刚结婚的时候丈夫说她是最值得信任的伙伴,她将此看作这是最甜蜜的情话;婚后多年丈夫忙于工作不着家,每次对南勤说“你知道,你是我最信任的伙伴”时,南勤觉得这种“搭伙过日子”的婚姻实在灰暗。

大数据匹配的爱情速食者

  “搭伙过日子”的婚姻,如果放在时下流行的“大数据体系”中来考量,《南方有乔木》中的这对夫妻应该算是大数据统计之下的“合格产品”。两人的学识和家庭背景以及各项外在条件都是匹配的,婚后两人也相敬如宾从来没有吵过架,可是这看似合格的婚姻却面临“召回”的风险。

  剧中人的故事当然和大数据无关,只不过在大数据技术应用越来越广泛的现实光景里,“婚恋也靠大数据”的论调越来越流行。时下众多婚恋交友节目通过分析男女嘉宾个人微博、浏览的网页、喜欢的电影等网络足迹,来分析其恋爱观、婚姻观等,并基于此对男女嘉宾进行匹配。同时,一些基于大数据的婚恋App也纷纷上线。

  基于此,近日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近2000名处于适婚年龄的单身青年进行了一项调查,结果显示70.9%的受访单身青年看好大数据在青年相亲交友领域的应用,77.9%的受访单身青年有兴趣使用大数据。

  客观来说,必须承认大数据的便捷。比如,通过对年龄、身高、学历、地域等很多细分项进行筛选和匹配,大数据已经为男女双方筛选掉期待值以外的人选,快速提供符合用户期待的对象,这种快速处理信息的能力在一定程度上能够提高适龄男女的婚恋成功率。

  但过多将情感的内容和冰冷的“计算”挂钩,未免过于偏颇。婚恋中确实需要一定对等的匹配,而这些外在条件是否匹配是否合适,是最容易解决的没有技术含量的事情,真的需要劳驾“人工智能”吗?

  77.9%的受访单身青年有兴趣使用大数据婚恋交友平台,那技术就确实能够提高婚恋成功率吗?未必。外在的条件匹配容易解决,但内在的精神气质是否搭调,才是婚恋中最考验双方的难题,而这个难题,大数据无法解决。既然关键的核心的难题解决不了,大数据又如何能提高婚恋的成功率呢?

  婚恋“市场”中,为什么有这么多年轻人如此看好大数据技术平台,也许和他们拙劣的“自我认知”有关。中青报的采访调查中有一位男青年发现很多人不知道自己心仪的类型,但他认为,大数据能很好地处理这个问题。如此想来也是可笑,人的情感认知中未知的东西,如何要求机器能给出答案?

  技术对生活的涉足无法避免,但涉及到情感、人心的范畴时,还是少谈一些“技术”为好。大数据可以迅速处理信息,但人的情感,机器、数据等人工智能是无法计算分析出来的。如果技术过度侵入情感,人心的温度也许会冷却,情感也将变得更加苍白。

  曾在一档综艺节目中,一位从事人工智能研究的女孩在节目中说,特别在乎效率的自己曾抱怨母亲发语音而非文本,耽误了时间。后来母亲告诉她,发语音是因为眼睛对着屏幕敲文字眼睛实在难受,只好发语音。这位女孩很内疚对母亲的粗暴指责。人工智能或许可以通过精密的计算来捕捉信息,但它计算不了人的情感,更体会不到人的用心。

  母女日常交流如此,婚恋交流又何尝不是如此。很难想象,“大数据”的计算能够为单身青年寻得幸福。或许,那些看好大数据相亲交友平台的男女,都是爱情速食主义者吧;又或许,他们在寻找的只是过日子的搭档伙伴。(陈方)

[责任编辑:王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