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花样歧视重现江湖,“主动出击”是唯一选择

2018-04-18 17:09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2018-04-18 17:09:34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作者:责任编辑:王营

  作者:王彬

  现在,正值“金三银四”招聘旺季,而就业市场各种“花样”歧视重现——除了常见的性别、年龄、学校歧视等,颜值、学习经历、海外学历等也成为求职“拦路虎”。招聘会成了就业歧视的重灾区。为此,北京市人社局于近日发布《关于加强招聘会安全监管工作的通知》,要求在招聘会现场设立就业歧视投诉窗口,严厉打击就业歧视。

  就业歧视的情况年年有,花样也是年年多,雇用单位“趾高气昂”,提出种种奇葩条件与内容。这种状态下,扰乱了招聘市场的基本秩序,违背了法理和道义,还破坏了社会的就业状态。所以,绝对不能任由这种情况持续下去,“主动出击”打击招聘歧视是唯一的选择。

  这样的“主动出击”有法理层面的支撑。根据《劳动法》规定,应聘单位在招聘过程中不能对求职者有歧视行为,包括性别、户籍、民族及工作经验等。由此可见,“主动出击”应该是有底气的力量,为“就业歧视”的消磨,打下了法律的底子。

  除了法律,现实中各个相关方对就业歧视的问题都没有懈怠。北京市人社局为就业歧视设置了投诉窗口,并积极进行严厉打击,同时为就业歧视提供了机制性的疏解渠道。这几年,教育部也多次明确表示,校园招聘坚决反对任何形式就业歧视。教育部的这种表态,给就业歧视的负面意义给定了性。从高校层面来看,加强维权教育,进行相关的呼吁、提醒和抗议等也是必不可少的。可以说,这些“主动出击”的打击作为,是为公平和平等就业助力。

  不过,现实中却是,在各种明文禁令下,就业隐性歧视依然盛行。出现这种现象的一个重要原因在于,学生层面尚未形成面对就业歧视,主动维护自身权益的意识。面对就业歧视时,学生往往选择默默忍受,这种不主动与“纵容”,某种程度上也在助长“花样歧视”继续在现实中泛滥。

  因此,求职大学生还需看清楚形势,认识到自身的合理合法利益,积极地维护并寻求帮助,这也是对就业歧视问题的有力倒逼。当然,在主动出击,进行维权和投诉的同时,求职的大学同样慎重审视自身能力,做好查漏补缺,为顺利就业工作打牢现实基础。

  面对求职市场上的就业歧视,主动作为才是正确的路径。在相关职责部门、高校乃至学生个人的“主动出击”过程中,需要明晰反的是真正的歧视,避免误伤正常的市场竞争和雇用单位的正当招聘与选择。(王彬)

[责任编辑:王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