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核心技术受制于人是最大的隐患

2018-04-18 17:13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2018-04-18 17:13:05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作者:责任编辑:王营

  作者:张田勘

  4月16日,美国商务部宣布立即重启对中兴通讯的制裁禁令,美国企业被禁在未来7年内向中国电信设备制造商中兴通讯销售元器件,目前明确涉及的核心技术是集成电路芯片(IC芯片)。

  为何一个小小的芯片禁售会产生巨石投湖般的涟渏?原因既在于小小芯片隐藏着巨大乾坤,也在于芯片是当今信息时代的核心技术之一,如同人工智能一样,是各国占领高科技领域和市场的兵家必争之地。

  中国一年制造11.8亿部手机(占全球手机的七成)、3.5亿台计算机、1.3亿台彩电,对IC芯片的需求占据了全球市场供货量的1/3。但另一个尴尬的现实是,中国国产芯片的自给率不足三成,集成电路产值也不足全球的7%,市场份额还不到10%,因此,中国的信息产业和制造业的芯片90%以上依赖进口。2016年中国进口芯片就花费2271亿美元,芯片业成为与原油并列的最大进口产品。

  如果美国禁止向中国出口芯片,最好的出路和解决方式就是自己能生产高端芯片。但是,创新面临的是一系列难题。仅仅是研发和技术,中国与世界顶级公司和产品的差距就很大。

  多年来,全球的IC芯片和半导体产业一直在向晶体管的小型化发展。2012年,鳍式场效应晶体管(FinFET,一种新的互补式金氧半导体晶体管)第一次量产后的数年之内就推动了22纳米、14纳米和10纳米工艺的出现。

  2017年8月IBM又宣布,与三星、Global Foundries组成的联盟成功开发出业界第一个全新硅纳米片晶体管。该技术采用与7纳米工艺相同的EUV极紫外光刻技术,抛弃了标准的鳍式场效应晶体管架构,而且这种全新的四层堆叠纳米材料的使用可帮助制造商研发出业内第一款采用5纳米技术的芯片。

  研究人员预测,5纳米高端芯片的问世将让人工智能、智能手机再次升级,甚至让自动驾驶汽车早日实现。但是,中国现在最好的芯片也只是从40纳米提升至28纳米,而且尚未投入市场。

  芯片是一个高投入、高风险、高产出的行业,对资金的需求巨大,对技术领先性也非常敏感。中国芯与世界芯的差距很大原因不外乎是战略眼光,这决定了研发和创新结果。

  有一个现象不容忽视,目前中国国内的科技企业偏向模式创新,比如说大金额投入外卖、共享单车等基础性产业,却罕有机构大手笔投资尖端科技。研发芯片所需资金并非几十亿上百亿美元就可行,资金不足是无法吸引优秀人才和鼓励芯片设计和制作人员潜心研发。长期忽视基础研究,忽视技术创新的恶果,终于在中兴通讯事件上得到了痛苦地验证。

  今年两会期间,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广东团参加审议时明确指出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在多个场合都曾强调过科技创新的重要性,他还多次提到要掌握核心技术,并指出核心技术受制于人是最大的隐患,而核心技术靠化缘是要不来的,只有自力更生。这些话语在今天看来,非常具有针对性和前瞻性。

  如果拿不出自己的拳头产品,就会一直受制于人。此次的芯片禁售其实只是一个提醒,未来涉及高科技的竞争还会更为激烈和复杂。因此,必须由此事件认识到掌握核心技术的重要性,只有掌握最新科技,才能在繁复的世界环境中,立于不败之地。(张田勘)

[责任编辑:王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