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二维码追溯历史故事助力文化传承

2018-04-18 17:14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2018-04-18 17:14:56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作者:责任编辑:王营

  作者:堂吉伟德

  去年以来,北京市东城区景山街道按照市、区统一部署,对辖区主要大街和背街小巷开展集中整治和提升。景山街道将每一条胡同的名称由来以及胡同中的名人故居、发生过的历史故事等内容进行整合,生成一个二维码,安装在每条街巷的明显位置。来往居民或游客只要扫描二维码,就能以语音、文字、视频、照片资料等方式进行导览,了解每一条胡同的历史。

  景山街道此举,旨在把景山地区打造成一个“实体博物馆”。文化根脉是一个地区的灵魂和名片,一座城市也好,一条街道也罢,乃至每一栋建筑,都有自身独特的文化基因和历史轨迹。讲好城市的历史和故事,才能让每条街道、每个建筑的脉络得到追溯,让其发生的故事得到传承,城市才会变得生机勃勃,更具有品位与气质。景山街道如此铭记历史故事,正是对文化的传承。

  无论是历史多么悠久的建筑,或者风景如何动人的景区,若是丰富的文化内涵没有得到挖掘与传承,未能被“生于斯、长于斯”的人认知,注定毫无生趣而终将失去生命力。梁思成和林徽因等知名的建筑学家之所以力主保护古建筑,实现城市原汁原味的面貌,就是希望让城市的文化根脉不受到破坏,以更原始、也更真实的状态得到延续。

  文化古城和名城之所以能引来游人纷至沓来,与其深厚的文化内涵分不开干系。当一个地区的每一个角落都充满着迷人的文化魅力,承载着生动有趣的故事,那整个建筑群落就是一个内容精彩且生动的博物馆,如何让人不迷恋?

  不过,讲好城市故事,做好文化传播,离不开载体的拓展和形式的创新,以公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讲故事,文化才能活过来。长期以来,我国城市发展重视经济指标与硬件设施的现状,常常导致文化建设被忽略,众多知名建筑和文化古迹在建设中被损毁。这种破坏性的建设模式,其背后有着强大的利益推动和社会漠然,而让人们对充满韵味的老建筑少了追寻。

  从本质上看,这其实是一种泛化的信仰缺失,也是一种对文化的割裂。早在2012年,西北大学几位热爱古城老街文化的学生,就曾通过700份问卷,调查西安市民对老街道的认知度。结果显示,市民对老街的认知度普遍不高。从这些状况看来,保护老街文化,我们确实该有所行动了。

  显然,要想让受众喜闻乐见地去接受老建筑的历史文化,需要采取快捷简便的方式。手机智能化时代,设二维码追溯历史显然是一种创新。行人看到街头的二维码,好奇与求知欲极易被激发起来。引起受众的兴趣只是第一步,培养受众对历史文化兴趣与习惯,进而了解与传播历史故事,才能使文化传承拥有更强大的持续力和旺盛的生命力。

  于此而言,二维码不仅是一个技术手段,更是重视历史、传承文明和延续传统的标签,将成为城市文化名片的载体。(堂吉伟德)

[责任编辑:王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