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又见儿童殒命机井,悲剧如何才能终结

2018-04-19 17:30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2018-04-19 17:30:06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作者:责任编辑:王营

  作者:然玉

  4月17日16时许,山东省潍坊安丘市金冢子镇尧沟村一名5岁男童不幸坠入百米深的农田机井。据村民称,机井是今年刚打凿的,孩子随家人到地里挖野菜,在玩耍时不慎掉到机井里。情况发生之后,当地政府、公安、消防各部门立即赶往现场开展救援。18日早6时许,男童在坠井14个小时后成功获救,随后被紧急送往医院,进行检查和治疗。但最终医生宣告,孩子已经没有生命体征。

  尽管救援者已经努力,无数人也祝福祈祷,但14小时惊心动魄的生死救援之后,人们还是不得不接受生命逝去的最坏结局。梳理整个事件的来龙去脉,家长的疏忽大意,农田机井的巨大隐患,都成为公众口诛笔伐的对象。单独来看,这的确是一起极其偶然的事故,然而若是将视野置于更广阔的时间维度和空间范围内,不难发现:这并非是单纯的个案。

  据统计,单单在山东省,从2013年至今媒体公开报道的省内坠井事件就达30多起,并且坠井者通常是老人和儿童。遗憾的是,类似的事故多是零星分布、分散发生,因此似乎并未引发舆论的集中关注,也没有激发公共部门较真治理的决心。此前山东省水利厅曾下发通知,要求要做好废井处置,做好填满、封堵。可现在看来,积患成疾,这一通知远没有得到严格落实。在多数农村地区,枯井废井仍然广泛存在,成为威胁村民们安全的“吃人陷阱”。

  其实,枯井废井存在巨大隐患,尚可以用填埋的方式解决隐患,但正在使用的农田机井,却让人为难。就以此次男童坠井事件来说,涉事机井就是今年新开凿、仍在正常使用的。出现这种事不难理解,大多数农田机井都是由村民个体或者是村里集体开挖,施工过程缺乏统一的规范管理,安全防护配套和警示标志更是无从谈起。农田机井这类纯粹从实用角度出发,原始且简便的农业生产基础设施,自一开始就缺乏安全性方面的设计和考量。

  无论是选址施工还是后续管理,不少农田机井其实都处于一种失管的状态。现实中,“机井由所有人负责”的责任关系,事实上演变成一种无人负责的格局。公共部门缺位,少了必要指导和强力敦促,使用机井的人没有动力投入额外的成本、耗费多余的精力,来管理好自家的机井。从某种意义上说,这也是一种“私地悲剧”——作为私产的农田机井,被排除在了有效的公共约束之外,而变成了司空见惯的危险存在。

  截至目前,已经出现多起类似事件,但“吃人”农田机井的隐患始终未能得到妥善解决。“不能继续让无辜者以生命为代价,为缺位的公共监管买单”,当我们因为男童殒命而心痛之际,无疑更应该记下这一对生命最底线的诉求。(然玉)

[责任编辑:王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