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防闯红灯“奇招”更须追求“奇效”

2018-04-19 17:31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2018-04-19 17:31:31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作者:责任编辑:王营

  作者:杨玉龙

  几根黄色“铁桩”分布于斑马线两侧,红灯状态下行人一旦越线,“铁桩”会立刻喷出水雾,同时提示行人“请遵守交通规则”……近日,湖北省大冶市出现的一种防闯红灯“神器”,引发公众兴趣。警方表示,该设备确实对闯红灯有阻碍作用。不过有律师认为,规范交通秩序,并非用“喷水”设施就能解决。

  为了“中国式过马路”,给道路安全增添一份保障,各式防闯红灯“神器”可谓层出不穷。据悉,还在试点的这套“神器”由“行人闯红灯自动识别抓拍系统”和“行人过马路激光彩虹道闸系统”组成,包括人脸识别抓拍、激光、喷雾等设备,其中喷雾为自来水,道闸内部自动恒温26℃,不会对行人安全造成影响。总体来说,设计不可谓不周密,安全措施不可谓不到位。

  从技术来讲,这样的防闯红灯喷水设施不难制造出来,或许也能够起到劝阻行人横穿马路,减轻民警工作压力的作用。不过,凡事治一时易,治长久难,“中国式过马路”之所以成为道路安全隐患中最让有关部门头痛的问题,正是因为其久难解决。防闯红灯追求“奇招”可行,但也应注重长久的“奇效”。规范行人闯红灯不仅是道路安全问题,更涉及全民素质,需要一段较长的时间来治理,从引导人们遵守交通规则和提高安全意识入手,情况才会得到整体改观。“喷水”设施只能治标,不能治本。

  梳理媒体报道就会发现,类似的防闯红灯“奇招”不在少数。比如,广东省深圳市抓拍可查多次闯红灯者,并可通过数据对接,落实违法人员身份;湖北省武汉市推出的自动拉绳系统防闯红灯;陕西省西安市推出4张照片锁定闯红灯行人,行为严重的不仅面临罚款,还将违法行为纳入征信系统;四川省达州交警推出的发朋友圈“集赞免罚”等等。

  上述的“奇招”或许并不是越权执法,但能够真正取得长久效果吗?不难发现,每每出现“奇招”,都会引发人们的关注和争议,但却鲜有长久良好效果的相关报道。以防闯红灯喷水“神器”为例,又能够坚持多久?而且,不能排除一些小孩和年轻人对设备好奇,伸脚试探看喷水的情况存在,就意味着难免会有意外发生。

  一些防闯红灯的招数可以称得上交通管理创新,但创新并不意味着片面的追求“新奇特”。相关设施的购买安装也需要耗费金钱和精力,倘若只追求“奇招奇术”,而不顾及推广可行性和增加的成本,或给正常交通带来影响,防闯红灯“神器”就可能沦为一种执法秀,这种情况需要警惕。

  总之,对违法行为进行纠偏,需要用恰当且合法的治理手段,不能只依赖“奇招神器”。从根本上而言,杜绝“中国式过马路”的关键,还是像此前反复提及的那样,在提高行人素质、优化交通体系、彰显法律威严上下功夫,而非靠“奇招异术”,或仅仅“一招一式”。道路交通安全,最终依赖的是人们不断增强的安全意识和守法意识。(杨玉龙)

[责任编辑:王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