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住房限购,海南“壮士断腕”应点赞

2018-04-23 17:48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2018-04-23 17:48:16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作者:责任编辑:网评中心

  作者:周俊生

  4月22日晚,海南省委、省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进一步稳定房地产市场的通知》,从即日起海南实行严格的住房限购政策,在已出台限购政策的基础上,实施海南全岛限购。这是全国新一轮房地产调控展开以来,省一级政府出台的最为严厉、苛刻的调控政策。随着调控措施迅速落实到位,前一二十年内流入海南的炒房资金将面临沉重一击。

  海南省出台这一政策并不突然。在刚刚结束的海南建立经济特区30周年的庆祝活动中,中央宣布了一系列对于海南的新的要求,海南被赋予了新的使命和新的战略定位,海南要建设成为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试验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和国家重大战略服务保障区。海南要形成全面开放的新格局,按高标准高质量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探索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这是海南发展的重大机遇,随着这些改革措施的陆续展开和推进,海南即将出现翻天覆地的巨变。

  对于海南将要出现的这种变化,海南本地的百姓自然是欢欣鼓舞,因为这不仅将给他们带来很多就业、创业机遇,让他们较多地分享到国家发展与进步带来的红利。从历史上看,海南是一个偏居南方的海岛,传统经营以农业和渔业为主,离现代化有较大距离。改革开放以后,特别是30年前建省、建立特区以后,海南已经出现了较大的变化,其社会经济发展水平相比之前有了快速提升。中央给予海南新的定位,无疑将使海南再度站到新的高度,使每一个海南人受益。

  中国的房地产市场曾经被投机资金所裹挟,导致很多地方的房价过快上涨,超越了本地城乡居民的购买力,成为阻碍本地经济转型、社会经济和谐发展的一个顽症。最近几年,在中央的要求下,各地大力推进调控,特别是确立了“房住不炒”的调控目标,包括海南在内的很多地方,房地产市场正在回归理性。但是,在目前出台的强大利好政策的刺激下,如果全国各地的炒房资金再度呼啸而至,必将推动海南房价再上一个新的高度。炒房势力满意了,但是海南本地的城乡居民却要受累了。因此,海南省出台文件强化限购,及时阻止炒房资金进入扰乱海南房地产市场,是非常及时的积极行动。

  对于海南来说,此次出台力度如此之大的调控政策,也显示了“壮士断腕”的勇气。由于海南建特区时间晚于国内其他几个特区,而区内资源又相对较为贫乏,因此海南曾经将房地产作为龙头产业来培植,以致房地产收入在很长时间内成为当地政府财政收入的重要部分,甚至占到海南投资和税收的50%以上。直到今天,由于国内很多地方在调控之下炒房资金已经基本被清场,因此海南依然是炒房资金念念不忘的一块热土。有统计显示,2017年上半年海南购房成交中,岛外购房占比高达88%,其中来自京津冀和东三省的购房者最多。大部分岛外购房者虽然是以旅游、度假、养老等为目的,但这对于海南社会经济的发展并不利,过多的岛外购房推高了房价,而由于本地居民的购买力相对较差,实际上是岛外抢占了岛内居民的资源,过多的岛外养老者集中于海南,也会造成岛内养老资源被挤占,并且加剧海南的老龄化问题。因此,海南省的这一政策有利于通过减少岛外购买力来平抑海南房价,优先满足岛内本土居民的住房需求,也能在一定程度上求得岛内的人口生态和谐。

  海南曾经狂热的房地产投资,对省内经济作出了贡献。但如果海南继续在房地产的领域里打转,不仅会损害到本地百姓的利益,而且会影响到此次中央提出的对海南新一轮发展目标的落实和推进。严厉的限购政策有可能会造成海南经济在短期内的下降,但对海南来说,更重要的是抓住海南发展的新机遇,全面深化改革,大力发展旅游等新兴产业,在中央的统一部署下规划好、建设好自贸区,以改革激发出来的新的市场活力来保证海南经济的健康运行和平稳发展。(周俊生)

[责任编辑:网评中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