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何必急着推翻“史上最真诚的高校招聘启事”

2018-04-26 16:54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2018-04-26 16:54:35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周明艳

  作者:李思辉

  日前,贵州兴义民族师范学院的一则招聘启事,耿直地自我描述:“学校一般,交通一般,待遇一般。”接着笔锋一转,介绍了学校的优势:评职称容易、压力不大、牛肉便宜,等等。这则招聘启事被赞为“史上最真诚的高校招聘启事”。然而,该校宣传部负责人次日却对媒体表示,此招聘系一名雷姓院长发布,未经审核,学校正介入调查,进行约谈。随后,学院网站换上了范文式的新版招聘启事。

何必急着推翻“史上最真诚的高校招聘启事”

  招聘启事有“意向性”和“合约式”之别。“学校很一般”的招聘启事显然只是一种意向性邀请,而非正式的合约或公文,不必也不该那么严肃周正。“史上最真诚的高校招聘启事”吸引了北大、浙大等名校博士的关注,收效明显。至于具体政策如何,当然应以学校人才制度为准,学校对咨询者言明即可,何必急于推翻重来?

  一则招聘启事“墙外香来墙内呛”,折射出一些高校管理者思想依然不解放,严肃有余而生气不足。在一些人眼里,表达不够严谨庄重,就是没好好说话。殊不知,招聘信息应该让人愿意看,并能体会文中之意、之情。“学校很一般”式的招聘启事,语言清新质朴,求贤之情恳切,是真正的“好好说话”。更改后的招聘启事严肃生硬,已然没有了先前的坦诚、耿直。

  大学应该是最有思想、最有活力的地方,一所地方院校要吸引人才,招聘启事的面孔不能过于僵硬。如果不去粗暴推翻“史上最真诚的高校招聘启事”、调查约谈善意的发布者,而是以合适方式加以备注、补充,效果会更好。粗暴地进行行政处理,难免招致公众的不理解,导致人才不敢亲近,这想必不是学校的本意。

  陶行知先生创办晓庄师范学校时,“征集一百万位同志,改造一百万个乡村”,并提出招生要求:“少爷、小姐、小名士、书呆子、文凭迷最好不要来。”彼时,街头巷尾,人们看着这份另类的招生广告,觉得特别新鲜、有趣。一时间,名师高徒纷至沓来,晓庄师范成为当时“教育界关注的中心”。由此观之:办学者真的不必总板着面孔说话。尊重和珍惜学校师生的思想活力,对其“自由之思想、独立之人格”保持温情和敬意,才是正途。(李思辉)

[责任编辑:周明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