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传统诗词渐成时代“潮”文化

2018-04-26 16:57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2018-04-26 16:57:04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周明艳

  作者:李定广 上海师范大学教授,《中国诗词大会》学术总负责人

  近日,有媒体撰文称诗歌文化正在中国复苏,或将迎来新“诗”纪。的确,传统诗词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一张名片,正以其穿越时空的强大生命力和艺术感召力,受到了越来越多的人民大众的喜爱,在全国形成了以古诗词为代表的古典文化新潮流。在这一文化潮流中,令人欣喜的是,青少年逐渐成为中流砥柱,在掀起一波波“诗词学习热”的同时,又掀起一波波“诗词创作热”,出现了越来越多的年轻人热衷于写作传统诗词的现象。

传统诗词渐成时代“潮”文化

  其实,传统文化很长一段时期都遭到了冷遇,像骈文、古文、辞赋、散曲、文言小说等,被冷遇后逐渐变成了研究对象,不再有创作队伍。然而,唯独“旧体诗词”也即传统诗词,无论怎么遭受抛弃或打压,一直以来都拥有一批创作队伍。她的身影伴随着国人悄悄走过了一个又一个春秋,终于迎来了今日传统文化复兴的春天,传统诗词创作的春天,证明这一形式确实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和魅力。不过,旧体诗词的创作主体主要是中老年人群,而今青少年群体的迅猛加入,成为新的文化现象。青少年们乐意主动创作旧体诗词,至少释放了这样一些积极讯号:青少年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认同感越来越高;青少年学习创作旧体诗词,自然会加深对于古典诗词的理解,将会更好地继承和弘扬优秀的古典诗词乃至传统文化;他们创作的旧体诗词,将来又会成为新的传统文化,这样,传统文化才能真正做到生生不息。

  这一现象的产生,首先归功于作为审美文化代表的诗词文化自身的魅力和生命力,以及诗词易学易传播的优势,其次得益于政府对民族传统文化的重视,顺应了时代潮流,在大众普遍渴望回归传统文化的心态下将传统文化推到大众面前,再次也得益于重要媒体对以诗词为代表的传统文化的宣传和推动,尤其是媒体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激活了国人尤其是青少年的诗词基因。青少年是一个国家朝气蓬勃的象征,他们往往走在时代的前沿,把握着时代的脉搏,青少年成为古诗词学习和创作主体,说明古典诗词符合新世纪文化发展潮流,是新时代的“潮”文化,是“可持续发展”的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

  当然,旧体诗词创作不像白话诗写作那样容易,需要一定的古典诗词修养。虽然比起经历过文化断层的前一代人,当代青少年在旧体诗词写作上起点更高,更有优势,但由于目前普遍缺少诗词修养较高的老师,青少年整体诗词创作水平不甚理想。在2018年春国家完成了将中小学语文课本中古诗词比例大幅增加的举措后,广大老师尤其是语文老师更是责无旁贷,需要抓紧提高自身诗词修养,应在当今诗词文化潮流中担当起“弄潮儿”的角色。

  诗词是“民族性”最强的传统文化门类,其“中国式”美感已经表现出强大的优势,成为时代文化的新宠,“人人读诗,人人写诗”的盛况似乎可以预期,正所谓“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在当今互联网粗俗流行语泛滥的背景下,诗词雅文化新潮的来临不是一个好消息吗?我们乐观其成。(李定广)

[责任编辑:周明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