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把“有发言欲望的人”引上正路

2018-04-26 16:59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2018-04-26 16:59:42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周明艳

  作者:张登贵 宁波日报评论部原主任

  互联网时代,评论早已不是专业评论员的特权。网络的超强即时性和广泛参与性,使对社会热点、冷点有话要说的公民,都可以在网上一吐为快。这是前所未有的舆论开放状态。但遗憾的是,与网上海量的评论相比,有一定新闻评论基础的作者,却是少之又少。

  钱江晚报近日新开专栏“时评·方法论”,为有需要的读者拎出本周的热点,从写作的角度进行分析点评。做好这件事,是要花费一些精力的,坚持下去,更不容易。

  网络时代,人人都可以发表看法,与大量网民缺乏新闻评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是一大矛盾。在网上发表评论,与在家里饭桌上随意说说,有根本区别。前者是传播,后者是聊天,与聊天不一样,传播要为自己的言论负责任。发布新闻要对事实负,发表评论要对观点负责,这就要求有发言欲望的人,必须掌握一定的新闻评论知识和技能。

  新闻评论的写作是一门专业,而且在新闻领域内是有相当难度的专业。而相对应的教学机会,却不那么充足。我们的教育,无论是学校教育还是社会教育,都还没有跟上时代的步伐。不要说中、小教育中的作文课,鲜有新闻评论写作方面的内容(它与一般议论文有明显区别),就是大学的新闻专业课,虽然讲新闻评论,但教学的方式,与社会需要严重脱节。新闻专业的毕业生,无论是大专、本科,还是硕士、博士研究生,到媒体从事评论工作,多数还需要一个很长的适应过程,有的甚至十几年几十年都达不到“熟练工”水平。

  社会上的培训班五花八门,却没见到过专司新闻评论的机构。当然,新闻评论员也有通过自学“无师自通”的,但毕竟是少数。

  此种现状之下,出现一些状况就不奇怪了。评论是说理的文体,核心是观点。可是,网上铺天盖地的评论文章,不少名不符实。有的用事实代替观点,有的用情绪代表思想。有的自称评论,其实是新闻之后加几句点评;有的自称评论,其实是抒情散文,文字很美,但读完之后不明白作者到底想说什么。用这样的评论去引导舆论,效果可想而知。

  开设“时评·方法论”,让更多人学会评论写作,有利于人们理性思维的养成。经常看到网上一些争得不可开交的所谓热点话题,其实争论双方的思维方式都不理性,抬杠、站队、围攻,却都没在讲理。这种所谓的讨论,热闹是热闹,但什么问题也没解决,还留下一地鸡毛。下次同类问题又出现了,你一枪我一刀地再来讨论一番,浪费时间,浪费精力,有时还浪费财力——有关单位是要给他们付稿费的。

  理性思维的缺乏,不仅表现在评论队伍的匮乏上,还与消费者不会理性分析有关。有些药品吹嘘能治几十种病,然后人们就掏家底购买,因为他信;有些谣言逻辑推理一下就可断定其伪,可还有人满怀好意地疯狂转发,也因为他信。提高国民理性思维能力,是全社会、特别是公共媒体和教育部门应该承担的责任。(张登贵)

[责任编辑:周明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