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禁止4S店一切汽修是曲解了铁腕治霾的好意

2018-04-26 17:03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2018-04-26 17:03:52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周明艳

  作者:陈广江

  近日,陕西省渭南市区数家4S店(集整车销售、零配件、售后服务、信息反馈四位一体的汽车销售企业)陆续接到渭南市道路运输管理处的通知:从4月1日至9月30日每天上午10时至下午6时禁止一切修理作业。很多4S店店主质疑:禁止一切修理不合理,一般性维修如换轮胎、换零部件等,并不会产生废物废气,如此规定对企业经营影响极大。据报道,渭南市环保局对此称,该政策是依据《陕西省“铁腕治霾·保卫蓝天”2017年工作方案》制定的。

  为了蓝天白云和绿水青山,环保部门的确需要重拳出击,但铁腕治霾的要义在于科学施策、精准发力,而非胡子眉毛一把抓。陕西省渭南市要求4S店在规定时间内“禁止一切汽修作业”,看似雷霆万钧,实则因噎废食,曲解了铁腕治污的好意。和钣金、喷涂、烤漆等作业不同,机动车更换轮胎、零部件等一般性作业,不会造成大气污染。如此一刀切,不仅会给企业造成客户流失,给车主带来不便,还会影响地方环保部门的公信力。

  治霾,向来不是相关部门的单方面行动。如果一项治污举措广受诟病,甚至被人们认为不合逻辑、违背常识,地方环保部门就要思考自己的治污举措是否科学合理,仔细考察实施效果,并加以改进。

  渭南市环保局称,该项规定是根据省里铁腕治霾的相关文件制定的,但这显然是对上级文件中“加强对营运车辆排放状况和机动车排气污染治理维修企业的监督管理,严格执行检测与强制维护(I/M)制度”的一种误读。省里的文件提出了关于错时生产的要求,允许地市根据实际需求制定更严厉的措施,但渭南市的措施明显用错了地方。

  该类型现象并非个例。去年,因“煤改气”“煤改电”问题,一些地方不切实际盲目推进电气改革,结果出现了“气荒”,导致部分群众取暖受到影响,甚至教室里的孩子都挨冻上课。事件引发关注后,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做出回应,要求各级各部门坚持从实际出发,居民供暖宜电则电、宜煤则煤、宜气则气、宜油则油,保障群众温暖过冬。

  因此,像电气改革一样,铁腕治霾也要有民生意识。虽然汽修和取暖不能简单类比,但其背后的治理理念和思路是相通的。其实,这个道理相关部门可能并非不懂,但如果一个地方过于热衷于搞“短平快”的政绩,总幻想着毕其功于一役,就容易犯此种低级错误。说到底,铁腕治霾的好经被念歪,背后还是政绩观出了问题。

  对待走偏了的铁腕治霾措施,该深究的要深究,该纠错的要纠错,当下,亡羊补牢为时不晚。(陈广江)

[责任编辑:周明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