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未戴安全帽受伤赔偿“打七折”带来的警示

2018-04-27 15:53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2018-04-27 15:53:29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刘冰雅

  作者:杨玉龙

  近日,在施工现场受伤的农民工曹师傅将福建省连城县某装潢公司告到法院,要求赔偿医疗费、残疾赔偿金等损失共计12.5万余元。连城县人民法院日前对该案作出判决,由于事发时没有戴安全帽,曹师傅对自己受伤也要负责,法庭判决被告某装潢公司承担70%的赔偿责任,曹师傅获赔8.75万元。当事人曹师傅表示对自己不戴安全帽的行为感到后悔。

  曹师傅对自己不戴安全帽的行为感到后悔,一是如果按照规定戴上安全帽施工,不至于让从脚手架上掉下来的混凝土砖块把自己砸成重伤;二是戴上安全帽受伤后,不至于在赔偿款上“打七折”。这个世界上没有后悔药可吃,尤其是在安全生产方面。出了事故,再多的后悔、懊恼、自责,都不抵对安全的正确认识。

  安全帽有多重要?借助相关解释,安全帽是矿工、建筑工人等工种在工作时佩戴,用来保护头部免受坠落的物件伤害而戴的浅圆顶帽子,一般用加强型塑料制成。安全帽必不可少,是因为它一能起到缓冲减震作用;二能分散力作用,合规佩戴好安全帽,才能更好地保护高危行业的工作者。比如,工地施工现场、抢修高压设备现场或者高空作业等环境下,都要求工作人员必须配备并戴好安全帽等防护用品。

  不过,在我国的高危行业工作者中,仍有一些人对此不重视。如同新闻中的曹师傅,安全意识的缺乏让其悔不当初。安全防护说起来“重要”,做起来“不要”,只能埋下事故隐患。

  因此,对待安全,于一线工人而言,应该尊重安全规章制度,佩戴好必要的安全防护设施,切忌因为麻烦、不舒服、时间紧,对安全帽等“小事儿”不当回事。切记不要点燃事故伤害的“导火索”。从另一角度说,高危行业工作者也不妨多想想身后的家人,就更没理由不注意安全。

  实际上,能否戴好安全帽,不仅反映着一个人的安全意识,更反映着用人单位的管理水平。对于施工单位而言,应加强对安全施工的监管。毕竟,出现安全事故,作为责任单位,也会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若造成重大人员伤亡事故,更会造成不良的社会影响。所以,施工单位唯有依法用工,按照安全规章制度管好工作人员,才能确保不出问题。

  对于每个劳动者而言,若不将安全放在心间,只知重要却不落实,终归是自己害自己,更会伤害家庭。所以,面对这样的教训,人们理当警醒。(杨玉龙)

[责任编辑:刘冰雅]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