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器官移植需要遵循生命伦理

2018-04-27 15:56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2018-04-27 15:56:30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刘冰雅

  作者:张田勘

  近日,两则器官移植的重大成就引发了人们的关注:法国人热罗姆·阿蒙近期进行了两次整体脸部移植;一名美国老兵成功移植了新的阴茎和阴囊。

  从新闻中可看出,两种器官的成功移植体现出了高精尖的技术,但在身份和伦理认同上却极具难度。传统的心、肝、肺等器官移植,身份认同可以忽略不计,因为这些器官若移植成功,就会成为这个人的身体组成部分。当然,有时器官移植会改变受者的性格或行为方式,但并不影响受者的个人身份认同。但是,换脸、换生殖器,就可能极大地影响到一个人的身份认同,同时也会陷入一个哲学悖论——特修斯悖论。

  特修斯悖论又称特修斯之船,来自古希腊的一个传说,说的是一条名为特修斯的船,如果被雅典人进行不间断的维修和替换部件,可以在海上航行几百年。当船上所有元件都被替换后,这艘船是原来的那艘特修斯之船,还是一艘完全不同的船?后来,哲学家托马斯·霍布斯又对上述问题进一步深化:如果用特修斯之船上换取下来的老部件来重新建造一艘新的船,这两艘船中哪一艘才是真正的特修斯之船?

  特修斯悖论,不过是量变到质变的一个例证,但是在器官移植上,只要有一种器官替换,就可能发生身份认同的变化。比如,当换脸完成后,换脸者的亲朋好友是否还认同这个人,社会如何进行这个人的身份鉴定,都是大问题。

  热罗姆·阿蒙首次换脸,是因为患了神经性纤维瘤一型(也称为冯·雷克林豪森病),是一种遗传性疾病,疾病让他的脸部严重畸形,因此2010年医生对其实施整体脸部移植手术。尽管手术很成功,但后来他治疗感冒时服用的一种抗生素与他的免疫抑制治疗不兼容,从2016年开始,阿蒙开始出现出慢性排异的症状,他的脸开始再度变形,到2017年11月,移植后的脸部出现坏死区域,于是医生决定再次为其移植全脸。现年43岁的阿蒙最近又进行了脸部移植手术,换了一张年轻人的脸。

  尽管他在第一次换脸和此次换脸后都表示,完全接受自己的新身份,但是未来人们是否认同他的新脸,以及信息时代是否会对他的生活造成不便,还有待观察。

  再说美国老兵完成的生殖器移植。这位老兵移植了小腹的一部分、整个阴茎和阴囊,原因是他在阿富汗被简易炸弹炸伤,生殖器受伤难以痊愈。尽管这是世界上第4次成功的阴茎移植,但由于此次移植范围较为全面,因而被视为世界上首例最全面的阴茎移植手术。

  这种器官移植,对移植者的身份认同虽然不会产生影响,但是涉及到了遗传物细胞和后代的身份认同,因为睾丸是产生精子的器官。如果移植的性器官功能正常,患者的后代就不会是患者的生物学亲缘后代,这时,手术带来的身份认同问题也陷入了特修斯悖论。正因为如此,器官移植伦理委员会批准的手术中,不包括睾丸移植。美国老兵的手术中,生殖器捐赠者的睾丸也被移除了,这意味着这名老兵在移植手术后无法生育。

  上述两则移植手术,尽管是器官移植的新进展,但也体现了移植手术需要遵循的一些原则。如同其他疾病治疗和生命研究一样,器官移植也应有所为和不为。具体而言,就是应当遵循生命伦理四原则:有利原则(也称不伤害原则)、尊重原则、公正原则、互助原则。如器官移植中的换头术,因其可能会伤害两个人(供者和患者),即便手术成功,受者的身份认同困难也可能会导致其无法正常生活,这就违背了有利原则。器官移植涉及到的身份认同以及其他难题,人们在探究之路上还要走很久。(张田勘)

[责任编辑:刘冰雅]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