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校边“手机网吧”不是套餐是“毒餐”

2018-04-28 17:39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2018-04-28 17:39:53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刘冰雅

  作者:司马童

  “文具店里租用手机1块钱1小时”“买杯奶茶就能畅玩手机游戏”……乍一听还以为是某种新兴业态,但如果这些店铺都在中小学旁边,这种服务只面向未成年人呢?记者近日从江西省南昌、九江等地了解到,一些中小学附近的不良商家为了牟利,按小时或按套餐消费的方式,诱导未成年人长时间沉迷手机游戏,让家长和校方非常担忧。

  校边文具店、奶茶店等,虽是小本经营、微利买卖,但因其靠近校园、客源不愁,故而往往也成了香饽饽。校边店利用学生资源丰富的优势,悄悄搞起“手机网吧”,美其名曰套餐消费,而且文具店、奶茶店的幌子比常见的黑网吧更具隐蔽性。

  “手机网吧”不是套餐是“毒餐”。未成年人的自我克制能力和成年人比本就相对较弱,仅仅是“1元1小时”或“买杯奶茶送玩手机”的简单诱饵,就很可能在学校和家长筑起的防止网瘾安全墙上打开缺口,使享受“套餐”者在不知不觉中,深陷其中且难以自拔。这样放任商家昧着良心逐利的“娱乐毒餐”,其潜在危害又怎能不让人忧心如婪?

  但对待这种校边店,现状却是执法板子高高举起后,只得再无奈地轻轻打下。因为,校边“手机网吧”看似改头换面后的黑网吧,却又打着擦边球。的确有明文禁止网吧不得接纳未成年人,并规定中小学校周围200米范围内和居民住宅院内不得设网吧,违者严惩。但面对“手机网吧”这种变招,由于其既不符合《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中关于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的界定,也不符合关于计算机装置的界定,实施处罚缺乏法律依据,执法人员只能“禁其行而难以罚其恶”。

  虽然说,对校边“手机网吧”暂时不能以黑网吧的名义重拳治之,但就其形式、性质和毒害等方面而言,比起黑网吧未必不是有过之而无不及。所以,相关法律法规的欠缺与滞后,不能继续成为有心无力的管治软肋。事实上,很多“游戏规则”的不断健全和完善,靠的就是现实盲点的警示与促动。这方面,媒体和公众对此种“手机网吧”的指斥日增、喊打已响,法律、监管层面堵漏补缺的依法禁止和处罚,也须尽快拿出实质举措。(司马童)

[责任编辑:刘冰雅]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