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用文明旅游行动为中国加分

2018-04-28 17:43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2018-04-28 17:43:28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刘冰雅

  作者:杨玉龙

  4月27日,由文化和旅游部主办,北京市旅发委协办的2018“文明旅游 为中国加分”百城联动活动在北京市天坛公园举行启动仪式。这是文化和旅游部今年重点开展的文明旅游宣传活动,全国100个左右旅游城市结合实际开展文明旅游宣传引导活动,努力把百城联动活动打造成贯穿全年的志愿服务接力赛,遍布全国的文明旅游传播场。

  小长假将至,出门旅游成了不少人的行程之一。文化和旅游部《“五一”假日旅游指南》预测,“五一”期间居民出游意愿达36.6%,全国有望接待国内游客1.49亿人次,实现国内旅游收入880亿元。可以说,旅游市场的红火,不仅丰富了人们的假期生活,也已成为一大经济增长点。要让这种多赢局面持续发展,文明和谐的旅游环境不容缺失。

  近些年,文明旅游一再被提及,是因为总有一些不和谐因素充斥其中。游人在景区大声喧哗、不按规矩排队、攀树折花等不文明行为时常出现;一些违规“低价团”“购物团”的存在,也让许多人防不胜防;部分不法商家的欺客宰客做法,甚至能拖垮一个地区的声誉。这些,都是旅游环境中的污点。

  要让文明旅游为中国加分,需要参与者的协同给力。首先,从细节处开始,做一个文明的游客。文明是旅游业的健康基因,更是公民文明素养的外在显现。做个文明的游客,需要各种规矩约束,但终归要靠个人的修养和细节之处的践行。礼貌文明的旅游行为,是比自然景观更美的一道风景线。

  其次,为家乡旅游增光,做一个守法的从业者。欺客宰客,得到的只是一时之利,毁掉的却是长期积累起来的信誉。有统计数据显示,旅游目的地的负面新闻对于游客的出行计划有着巨大影响。因此,旅游从业者依法诚信经营最为重要。当然,要杜绝旅游环境中的欺客宰客等违法现象,监管部门需要加大整治力度,让旅行中的游客少一些“踩坑”的担忧,多一些假日的乐趣。

  上升到整个社会层面,在全域旅游已成为共识的当下,文明旅游需要人人努力。看风景的人,亦是别人眼里的风景。城市因为人才有了活力,而一个城市或地区的综合旅游体验,也不吝为基础建设之外的文化名片。因此,文明旅游同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

  文明旅游,才能为中国加分,构建起整个国家的良好旅游形象。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选择出境游。走出国门的游客,在一定程度上也代表着国家的形象,意识到自己身负的责任,多行文明之举,既是个人素养的彰显,更是为塑造大国文明旅游形象做出的一份微小却重要的贡献。(杨玉龙)

[责任编辑:刘冰雅]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