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读研输掉整个人生?又是一碗劣质的“毒鸡汤”

2018-05-02 15:43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2018-05-02 15:43:06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作者:责任编辑:王营

  作者:王彬

  近日,贵州师范大学同一宿舍4名女生,大学入学开始,制定“寝室公约”,大学4年间互相监督、相互扶持,共获得96张证书,2人保研,2人考上研究生,在网上引发热议。但不知道何时起,励志的故事有时也会莫名其妙地变成一碗“毒鸡汤”:女生读研会输掉整个人生。

  几个大学女生,相互激励,共同努力,终于得到了幸福的果实。这样的事例被呈现在公共舆论空间中,是充满着努力奋斗、理想追求和对未来美好向往的。但总有人“不解风情”乱解读,拿年龄、工作和婚姻等因素来加码,以片面单一的负面考量来推进,将一个个励志故事解读为“毒鸡汤”。这种解读,实际上是一种过度且盲目的现实延伸,一种没有基本价值的“冷嘲热讽”。

  前一阵子,某高校“学霸宿舍”8名男生全部考研,也有人表示不屑甚至嘲讽。个别网友甚至评论表示,本科“双非”高校,考上“985”的研究生也没用。这种逻辑,没有合理依据,只有“为了反对而反对”的意味。

  实际上,这种言论反对的既不是女生读研,也不是双非考上985,而是无数个体经过努力奋斗,上升去更大的平台。如此看来,这样的逻辑实质上与社会价值倾向以及时代风向背道而驰,会对社会产生消极的情绪渲染,误导世人本心。

  个体凭本事跨越到更好更大平台,去学习深造,提升自己,进而体味到新生活,获得新感受,享受新阶段,这是人生中的一种“进阶”,这种“进阶”不仅表现在学识学历等层面,也得表现在精神层面。当表层上物化的光鲜与深层里精神价值的成长实现了兼得,便是对个体最大的慰藉,也为以后的人生多打下了一份物质与精神的坚实现实基础。

  那么,读研等经历所呈现出来的对更高层次的追求,其本身就意味着快乐与幸福的实际获取。既然未来充满可能又无法预料,为何要将人生局限在一个小小的格局中, 又何谈“读书无用论”?

  屡屡提出“读书无用”“考研输掉人生”的人,恐怕能做到的只是对教育价值的玷污。个体的努力与幸福,则是对那一种充斥偏见且毫无敬畏心的“坏逻辑”,最有力的抗击。

  生活没有什么高低,我们应该尊重每一个人的努力,而不是过多拿世俗眼光去恶意揣测,用单一维度去任意衡量事物的存在,甚至是用以悲观的情绪去肆意牵绊,进而让伤害努力奋斗者的“坏逻辑”在现实空间随意扩散。要知道,“悲观者”所呈现的态度和状态,在一个尊重劳动和推崇奋斗的时代,是不能被容忍的。倒掉“坏逻辑”所制成的“毒鸡汤”,便是我们这个时代的选择;用实际行动真正把这份“坏逻辑”收起来,应该是我们这个时代的路径。(王彬)

[责任编辑:王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