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优化营商环境宜注重长远分清次第

2018-05-04 16:12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2018-05-04 16:12:09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作者:责任编辑:王营

  作者:王远山

  据报道,过去一个月,多地省委书记的日程中都出现了“企业家”三个字。在中央确定在海南省探索自由贸易港后,海南省委组织党政代表团分11个组分赴全国11个自由贸易试验区取经;吉林省党政代表团赴浙沪考察,每到一地,就召开与当地知名企业家的座谈会;天津市委书记李鸿忠和市长张国清和马云、柳传志、马蔚华等7位企业家代表共商如何打造优质营商环境。

  此外,贵州省委书记孙志刚邀请大数据企业座谈会;江西省委书记刘奇邀请11位企业家座谈全省经济发展态势;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公开对企业发出邀请,欢迎国内外知名互联网企业将第二总部落户长沙;福建省省长唐登杰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研究《福建省对标国际先进提升营商环境行动计划》;辽宁省政府新闻办召开以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工作为主题的新闻发布会,透露今年辽宁省将实施营商环境建设的“五个一”工程,并将建立营商环境评价体系。

  在营商环境持续成为中央关怀、舆论关注、民众关心的当下,各地党政一把手都把营商环境这件事当作重中之重来抓,大幅增加与企业家交流的频次和规格,出台一系列措施吸引企业家投资。改善政企关系、优化营商环境,已经不光是文件或者口号,而成为了各地发展的迫切需求。

  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一方面“好吃的肉”都吃掉了,各地社会经济发展如何保持动能继续向前,企业家扮演的角色越来越重要。另一方面,改革过程中的某些顽疾已经极大地阻碍了生产力的解放、积极性的激发和创造力的释放,这些顽疾和企业家的利益息息相关,需要和企业家共同商量、共同解决。过去是企业家找政府,形成了一些不当的政商关系,现在是政府找企业,亲清政商关系具备了更充分的实现条件。

  然而任何环境的形成,都不是一朝一夕之功。大刀阔斧的改革姿态固然令人支持,各种补贴各种优惠的措施固然令人心动,但是做企业做产业,更看重稳定性和连续性,更看重法治化和守规矩,最怕的就是不透明、难预测、新官不理旧账,这就需要各地将表态、许诺,转换成能够行之长远的政策、法规、制度。这样不惟更稳定、更长远,而且覆盖面也更广,实惠也更多,更显公平,符合中央“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的精神。

  更值得注意的是,营商环境的构建需要结合各地实际、分清次第。对于企业家而言,营商环境首先考虑的是安全问题,其次考虑的是公平问题,再次考虑的是服务的程序和态度问题,可能最后考虑的才是补贴和优惠问题。政府要了解企业需求的次第,才能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否则,不仅难免事倍功半,也容易产生新的问题。

  营商环境优化是个科学系统的长远工程,高度重视是必要的第一步,但任重道远。如何科学、系统、有针对性地走出适合当地的路子,还需要各地勇敢又审慎的探索。(王远山)

[责任编辑:王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