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学生“万步锻炼”别沦为“虚拟锻炼”

2018-05-04 16:23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2018-05-04 16:23:43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作者:责任编辑:王营

  作者:司马童

  “微信步数每天过万”成了广东省某高校很多学生这学期的难题。这源于,该校为鼓励学生课外锻炼,新近提出一系列要求:每天锻炼步数达10000步(以“微信运动”步数记算)以上,或当天在装有蓝牙发射器的体育场馆锻炼不少于40分钟;每周锻炼需达标5次,至少有1次在体育场馆练习专项内容不少于40分钟;未完成者,扣除体育成绩的10%。

  高校激励学生锻炼,的确应提上日程。权威数据显示,去年我国大学生体质依然呈下降趋势,且肥胖率持续上升,每5年提高2%到3%。因此,广东省这所高校根据前期的调研实验,设定和推出“万步锻炼”的要求,其效果值得期待。但试行月余,有学生反映为完成“任务”,不少同学买“摇步器”刷步数,作为考查依据的运动步数甚至出现了七八万步的作弊高分,这些,早已背离了锻炼初衷。

  据该校介绍,早先该校要求学生分组每周锻炼3次,每次半小时以上,并设小组长和微信群监督考勤,但后来发现此方式存在明显漏洞,因为缺乏相关技术手段核实锻炼时长。如今用微信步数,或蓝牙记录核查学生在校锻炼的时间,学校的本意是消除学生随意“偷懒”的现象。而事实表明,只靠技术手段的考查升级,同样会面对“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作假升级。

  激励大学生参与锻炼,关键要尊重其兴趣和选择权。高校应该从实践中认知到,鼓励学生锻炼,如果单纯采取强制方式,学生会存在逆反心理,乃至千方百计地用技术作弊来应对。所以,通过强制与引导相结合,才能真正吸引更多学生积极锻炼。

  不必讳言,作假升级的“万步锻炼”仍是虚招。2016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强化学校体育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意见》,要求切实保证学生每天1小时校园体育活动落到实处,高等学校要通过多种形式组织学生参加课外体育锻炼。何谓落到实处?显然不应是道高一尺,魔高一丈。你出“偷懒妙招”,我搞“技术升级”,以此映衬对抓好体育工作的高度重视,倘若真的如此,有了学生一天“七八万步”的作弊高分,校方真的就可以睁只眼闭只眼了吗?让学生达成锻炼身体的目标,就真的达到了吗?

  在这方面,清华大学的做法颇值称道,除用App督促学生跑步,还通过动漫、体育社团等各种方式给学生提供更好的锻炼条件。从中也给其他高校带来启迪:高校激励学生多锻炼,无论什么样的“放大招”,首先应是力求以人为本的“放实招”。(司马童)

[责任编辑:王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