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亟需治理报废车“报而不废”现象

2018-05-04 16:25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2018-05-04 16:25:37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作者:责任编辑:王营

  作者:何勇海

  据市场调查机构智研咨询测算,2018年,我国报废汽车数量预计达到907万辆。如此多的报废汽车该流向哪里?近日,记者调查发现,报废汽车流入正规拆解企业的不到30%,一些报废汽车经无从业资质的“黄牛”之手流入黑市,改头换面后重新上路行驶,留下安全隐患。

  根据报废汽车回收管理办法,当汽车达到60万公里数等条件时,应送到有资质的企业拆解报废,拆解下来的发动机、方向机、变速器、前后桥、车架等“五大总成”禁止违规出售,应作为废金属强制回炉。安全性能低且无法修复的报废汽车,一旦经无从业资质的“黄牛”之手流入黑市,改头换面后重新上路行驶,极易造成重大交通事故。

  既然报废汽车“报而不废”的危害几乎人所共知,为何流入正规拆解企业的报废汽车仍那么少?说白了,还是利益驱使。据报道,通过正规渠道报废一台小货车或小轿车,车主仅可得两三百元,有的需要自己开几百公里去报废,或自找拖车拖过去,换来的几百块钱连油费、拖车费都不够。然而在黑市上,仅小汽车方向机就可卖到500元以上,成色较好、品质较高的发动机甚至可卖五六万元。

  近年来,不少正规拆解企业在废钢价格下滑的大环境下,经济效益也下滑得厉害,它们自身也存在较大的经营压力,甚至处于亏损状态。报废车流入黑市相当于“吃肉”,而正规拆解企业却只能“喝汤”。正规企业难盈利,是因为其所拆零件大多数旧到不能再用,拆解下来的产物收入基本冲抵不了拆车成本。正规拆解企业最可能的盈利模式主要来自于政府补贴,然而补贴往往不到位。

  由此观之,要减少甚至消除报废汽车“报而不废”、流入黑市现象,需要重构利益格局:一方面,要提高车主报废汽车的利益回报,比如由相关部门给予补贴,像北京就曾推出过“2017年6月底前淘汰老旧机动车,可多得政府补助2000元”的政策。报废汽车不再按吨计价、一称了之,而是“一车一价”,由市场自主协商定价,也有助于激励车主走正规渠道报废汽车。

  另一方面,还要对正规拆解企业给予较大的财政补贴,以支持它们发展,以更大动力做好报废汽车的回收工作。在提高补贴之时,还要扶持一些龙头企业做大做强,服务更加精细规范,以终结正规拆解企业小、散、乱、差的局面。

  当然,相关部门还要在全社会加大宣传力度,让车主意识到,将报废车流入黑市,一旦发生交通肇事,原车主也可能要承担相应法律责任。因为“五大总成”均带有独一无二的车辆识别码,可凭此追溯到原车主。此外,严厉打击违规交易的车贩子及报废汽车黑市经营者也无用质疑,因为改头换面后重新上路行驶的报废汽车,无异于一颗威胁公众安全的“定时炸弹”。(何勇海)

[责任编辑:王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