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时评频道> 正文

李利娟涉嫌组织收养儿童围攻乡镇机关 恐吓官员

2018-05-06 17:01 来源:央广网 
2018-05-06 17:01:48来源:央广网作者:责任编辑:刘昀昀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2018年5月4日,河北省武安市官方发布了一条消息称:多部门联合执法对该市李利娟创办的民建福利爱心村依法予以取缔,武安市行政审批局也撤销了该福利爱心村的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证书。此消息一出,舆论哗然。

  李利娟到底是什么人物,才能引得人们如此关注?通过网络搜索我们不难发现,李利娟曾经是河北知名爱心人士,2006年还被评为感动河北人物,不少新闻媒体也曾对她多次报道。

  然而这次,李利娟所创办的福利爱心村不但被取缔,其本人还因为涉嫌扰乱社会秩序、敲诈勒索等违法犯罪行为,被公安机关依法实施刑事拘留。昨天,央广记者第一时间采访了武安市有关部门,揭开事件的真相。

  昨天晚上,记者从武安市民政局获悉,李利娟福利爱心村被取缔时共涉及到74人。这74人中,孤儿、残疾儿童71人,其中69人为学龄前儿童,成年人3名。此外,还有3名儿童滞留在外,目前,所有人均得到妥善安置。武安市民政局副局长武志荣告诉记者:“69名婴幼儿已全部安置到21个乡镇卫生院,全部接受体检,对他们每一个人的身体情况进行检查,并逐一建立健康档案。经初步检查,有18人需要手术治疗,有13名儿童需要定期复查、功能训练等;另外还有3名学生,市里面已经安排给市教育局安排专门教师及时进行心理辅导,安排到寄宿学校,由专人照顾;现场还有1名聋哑人,我们已经对他进行妥善安置,有专门的人进行安抚、照料;另有1名已经成年,30岁,在本市打工。在清点过程中,还有3名儿童当时没有在所谓的“爱心村”里面,其中2名儿童在我们市医院接受治疗,这俩孩子现在已经由我们民政部门接管了;还有一名儿童被他的护工带回家中了,5日我们已经安排人员把他接回来了,进行妥善安置。”

  目前,按照武安市统一部署,公安机关在21所乡镇卫生院均安排两名民警24小时值班,确保安置儿童人身安全,并等待乡镇卫生院经过二至三天健康检查之后,所涉及的孤残儿童将被统一集中安置武安市将不惜一切代价,为孤残儿童提供最好的医疗服务和生活、学习条件。但鉴于目前各项工作尚未完全就绪,暂不接受社会爱心人士的探望。

  武安市公安机关告诉中国之声,李利娟本人因涉嫌扰乱社会秩序、敲诈勒索等违法犯罪,证据确凿,武安市公安局依法决定对李利娟实施刑事拘留,并于5月5日凌晨将其从北京带回武安。武安市公安局政治处主任任鹏飞告诉记者,目前已经对李利娟进行了刑事拘留。对于她名下的钱,任鹏飞表示,将先行扣押,先冻结冻结以后再进行区分究竟是合理的收入还是非法的收入。

  李利娟是谁?为何引来如此多的关注?

  据了解,李利娟的真实姓名叫李艳霞,1996年,她开始收养第一个四川籍孤儿。2007年12月,李利娟创办了武安市民建福利爱心村。据之前的媒体报道,李利娟一直号称自己收养过118名残孤儿童,她也因此成了当地的知名爱心人士,被不少媒体称为“爱心妈妈”。

  然而,就是这样一所远近闻名的爱心村,却是一家非法组织。

  武安市民政局副局长武志荣告诉中国之声,按照民政部的明文规定:社会组织和个人兴办以孤儿、弃婴为服务对象的社会福利机构,必须与当地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民政部门共同举办。社会福利机构收养孤儿或者弃婴时,应当经民政业务主管部门逐一审核批准,并签订代养协议书。然而从2016年起,李利娟就拒绝到民政部门进行年检登记。武志荣告诉记者:“按照国家民政部门的规定,每年3月底前,社会组织应当向业务主管部门递交年检材料,主动接受年检,民政局每年都要向社会公布,或者电话通知、发文通知来进行年检,但是李利娟都没来年检,并且不接受年检。在办理证件登记过程中,她三年没有年检,不合格,因为这些原因所以要取缔她的爱心村。

  武志荣表示,李利娟一直拒绝与民政部门合作,面对民政局专门对其下发的“要求将孩子接入公办福利机构”的通知,李利娟一直拒不执行。久而久之,李利娟所创办的福利爱心村,几乎变成了一片法外之地:安全检查进不了门,公安机关无法对残孤儿童采血,甚至对消防整改通知书,李利娟也采取也拒签态度。甚至李利娟将经济贫困但有合法监护人的儿童也纳入收养对象,从而营造出“爱心村”规模扩大的假象,达到其争取更多政府资金的目的。武志荣透露,李利娟甚至将有监护的人的儿童也收到旗下,充人数,充门面。民政部门已经给涉及的每个孩子办理了城镇低保。

  “爱心救助”缘何变成诈骗手段?

  从1996年至今的近二十一年间,李利娟收养的人数越来越多,名气也越来越大,因此接受的捐款也越来越多,这也成为了李利娟福利爱心村的主要收入来源。武安市民政局副局长武志荣告诉记者,李利娟主要是通过民办非企的“爱心村”,在社会上骗取一些荣誉,敲诈勒索一些钱财,从而达到敛财的目的。

  但是,尝到“慈善事业”甜头的李利娟,个人私欲开始膨胀,其所收养的残疾儿童、孤儿等竟成为了她骗取“善款”的“敲门砖”。

  例如,在今年年初,一家刚刚成立的企业需要在已经架设的电线杆上搭设一根光缆,因为这条光缆需要通过李利娟的“爱心村”上空,李利娟就以“光缆辐射儿童造成伤害为名”对该企业索要10万元钱。武安市公安局对此事进行了调查。武安市公安局政治部主任任鹏飞说:“后来企业说‘我们绕过去行不行’,李利娟说也不行,后来李利娟带着人阻拦、阻工,最后企业不得不给了她七万块钱。但是李利娟让企业把七万块钱写成“爱心捐款”。

  在另一起公安机关查证的案件中,李利娟涉嫌利用自己的“名气”。敲诈武安市某宾馆以及当地人民医院共计近30万元。任鹏飞说:“在一个宾馆,因为电梯不稳,她以对腰部进行损伤为由,讹诈人家17万。到医院住院,以药物过敏为由,又诈了12万,里里外外不到30万。”

  除此之外,公安机关还查证,李利娟还涉嫌组织被收养的孩子们围攻乡镇机关、恐吓乡镇干部、让残疾智障儿童坐到基坑边缘、往基坑里面跳、往施工车辆下面钻等行为,以达到其索取钱财的目的,而且对不听话的孩子,李利娟对其采取殴打恐吓、不给饭吃等手段逼其就范。

  据武安市公安机关的数据:初步查明,李利娟名下存款有2000多万元,美金2万元,并在武安市、邯郸市有多处房产。仅2017年,李利娟就通过武安市民政部门,领取低保金、房租取暖费、房屋修缮费等共计127万多元。

  目前,由于群众举报较多,公安机关正在对李利娟一案做进一步核实调查。武安市公安局政治部主任任鹏飞表示,目前,对群众的举报件,公安机关还在逐个的核查、落实,公安机关会站在公正的立场上,把每一起案件认定好、办好。也会提取每个儿童的DNA,在失踪儿童库里进行比对,做到对每个孩子负责。

  李利娟女儿:妈妈名下的钱都是合法赔偿 没有2千万

  李利娟女儿李丹表示,“我家里亲戚之前和我打电话也和我说,我们家里面的弟弟、妹妹全都被抓走了,还给我发了视频,然后他们告诉我,因为我和我妈一直在联系律师,联系媒体,得罪了人。”李丹说,“现在我也不知道我能去哪,我身边就一个得了抑郁症的哥哥和一个上学的妹妹陪着我。”对于警方所提到的2000余万元人民币和20000余元美金,李丹表示肯定没有这么多,“钱是有一些,但都是政府以前占我们矿的赔偿,这是有协议的,然后还有其他人的捐款,每一笔钱都是合理合法的,而且肯定没那么多。”

[责任编辑:刘昀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