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官微托管,责任不能一起“外包”

2018-05-07 17:43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2018-05-07 17:43:21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作者:责任编辑:王营

  作者:陈广江

  “你不说话没人把你当哑巴”“我仿佛听见了一群蚊子在嗡嗡嗡”……近日,安徽省池州市贵池区人民政府的官方微信出现了如此“牛气”回复,让网友“惊呆了”。对此,该微信平台第三方运营机构中国联通池州分公司回应,此次“意外”是由于一款智能对话软件“小黄鸡”自动激活所致,并非人工回复。目前,贵池区信息办已启动相关责任人问责程序。

  作为一款智能回复软件,“小黄鸡”毕竟不是人,即使被赋予了人工智能的身份,也无法把握调侃的尺度和场合问题,只会根据“主人”的指令进行操作。所以,这起“雷人”回复事件不能简单地定义为“意外”,系统自动回复也不该是“背锅侠”。自动回复系统里包含着不恰当、不合时宜的台词,相关部门不了解、不知情,本身就涉嫌管理失职。

  群众向官微反映问题,得到的竟是“不说话没人把你当哑巴”这样既有损人格、又让官微掉价的回复。这样一来,群众反映的问题没能解决,反而激化了双方矛盾,暴露出官微运行之危。仅就此事而言,官微外包了,官方应该担当的责任岂能也一同甩出?

  官微目前已成为政府及其相关部门的一种标配,但在管理方面,相关运营人员队伍不健全、经验不足、监管不到位等问题一直存在。因此,电子政务外包本身并没有错,其不仅能降低运行成本、减轻财政负担、节约人力资源,还有助于政府职能转变、提高公众服务品质。

  问题是,“两微一端”是公共治理载体,承载着政府公信力、代表着政府形象,官微言论代表的是官方的观点,代表的是政府为群众提供的行政服务,与官方购买的其他公共服务显然不能混淆。这就决定了外包不是“卸包袱”,托管也不是撒手不管,平台发布什么、怎么发布,地方政府部门是当仁不让的把关者。可以说,在官微如此普及之下,官微管理和运营仍然有进一步规范的空间。

  当前,一些政务官微管理乱象呈两个极端:一是失语,对于应负责的询问不回复或很少、很晚回复;二是任性,“神回复”时有发生。一些官微有的错误百出,有的回复直呛群众,如举报疑是警车私用被视为“找公安的茬”,警察反映五一假期植树加重自身负担被回复“可另谋高就”等等。即便这些只是调侃之言,也要把握好尺度和场合,否则只能是事与愿违。

  这件事给电子政务外包提了个醒,无论是委托方还是受托方都要明晰自己的责任和角色,做好自己分内的事,让政务官微走向专业化、制度化、规范化托管。当前,政务官微不仅是直面公众的桥梁,更是体现政务服务水平的窗口,有时甚至会“牵一发而动全身”。地方政府部门必须强化责任意识,提高媒介素养和业务本领,用好“互联网+”思维,从制度机制上堵住管理漏洞,提高电子政务外包的水平。群众真诚地向官微反映问题,不能只换来第三方公司的敷衍了事,使代表官方声音的麦克风变相失语。(陈广江)

[责任编辑:王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