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谁的好医生”如何才能不成为市场诘问

2018-05-07 17:48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2018-05-07 17:48:47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作者:责任编辑:王营

  作者:章可凡

  即将到来的5月10日是“中国品牌日”。当前,保护知识产权,讲好中国品牌故事,已然成为全社会的共识。但就在品牌日到来之际,国内知识产权保护呈现一片“热闹”景象。先是杜康品牌之争进入后半场,河南高院二审判决白水杜康商标侵权。随后,好医生与平安好医生之间,一个耕耘三十余年的百强药企,一个叱咤三年的互联网医疗新贵,缠斗三年有余后公堂大戏即将揭幕。

  据媒体报道,四川好医生药业集团日前发布声明称,平安集团“平安好医生”涉嫌侵犯“好医生”驰名商标专用权,仅有诉求是要求对方改名,并以商标侵权的名义,起诉至四川省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隔空回应,公司依法注册了商标,并获得了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局的核准,不存在侵犯第三方注册商标权的情形。

  看上去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那么究竟谁才是“好医生”的商标拥有者?或许最终的答案要等到法院的判决才能得知。只是让外界诧异的是,商标的纠纷竟然发生在两家知名企业身上,一方是老牌药企,一方是新生资本。换言之,连知名企业都难逃商标纠纷,足可见目前知识产权保护的紧迫性和重要性。

  之所以说知识产权保护紧迫,是因为根据《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案件年度报告(2017)》数据显示,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庭2017年全年新收各类知识产权案件中,专利和商标案件仍在全部受理案件中占有最大比重。习近平总书记在博鳌亚洲论坛等多个重要场合,强调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执法力度,调动拥有知识产权的自然人和法人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提升产权意识,自觉运用法律武器依法维权。显然,2018年必将是中国知识产权保护重拳出击的一年。

  而回归到“好医生”商标纠纷的个案中,据公开信息显示,“好医生”商标品牌价值已高达316亿元。换言之,这场商标纠纷所涉及的不仅仅是“好医生”三个字的归属权,更涉及到316亿巨额无形资产的合法归属。此案如果处理得当,或将给市场形成示范效应,积极促进市场主体对商标以及知识产权的重视程度;但如果有失公允,也可能混淆消费者对商标的认知和对商标背后企业、产品的疑虑,从而搅乱正常的市场秩序。

  要让市场拥有良好的环境,必须大力进行以商标为代表的知识产权保护,保护企业品牌,保护商标身后的品牌生态环境。让所有市场主体和创新主体都感受到公平正义,塑造良好营商环境,是知识产权管理部门的责任和使命。保护知识产权,实际上就是保护创新,保护中国品牌。

  要明白,以商标为代表的知识产权作为激励创新、激活市场活力的基本保障,其作用与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的目的一脉相承。厚植知识产权保护沃土,将有利于营造稳定公开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为加快建设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推动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发挥积极作用。也唯有如此,类似于“谁的好医生”这样的争议,才不会一直成为市场健康发展进程中的诘问。(章可凡)

[责任编辑:王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