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儿童票应有更加科学合理的标准

2018-05-09 16:54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2018-05-09 16:54:25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作者:责任编辑:王营

  作者:史洪举

  在公园、火车站等公共场所,很多家长会遇到这样一个烦恼:孩子明明年龄很小,但身高却超过了免票标准,只能购买全价票。据统计,我国大部分公共场所儿童免票标准都在1.2米至1.3米之间,半价票标准在1.3米至1.5米之间,但我国儿童的平均身高早已达到甚至超过这些标准。那么,为什么不能统一把儿童免票政策改为以年龄为标准呢?专家认为,标准不统一是我国儿童免票政策面临的一个首要问题。

  近年来,儿童票带来的烦恼以及改变儿童票标准的呼吁不断。今年4月份,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曾对1969名儿童家长进行了一项调查,显示67.1%的受访家长赞同儿童票收取以年龄为准。

  毋庸置疑,判断儿童与否的最权威标准就是年龄,无论是法律法规还是入学门槛,均采取年龄标准。而在为儿童提供优惠票的公共场所中,之所以采取身高标准,恐怕还在于身高标准的审核成本较低,工作人员只需以目测或丈量身高方式就能断定是否提供儿童票优惠,同时,在人流量较大的公园、景区、公共交通工具等场所,这种方式也最为便捷。

  但随着我国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儿童营养状况和成长环境的改善,大多数儿童的身高已经远远超过了享受“免票”或“半价票”的优惠标准。据相关数据显示,从2010年到2014年,我国小学生平均身高已经从135.69厘米上升到137.82厘米,更遑论近年来的成长。可见,身高标准已显得过于陈旧不合时宜,如果依旧以此为标准,让一些年龄符合但身高超标的儿童不能享受优惠待遇,未免有失公允,也是对儿童权益的忽视。

  另外一个值得注意的问题是,我国目前尚无儿童票的统一判断标准。大部分景区采取1.2米或1.3米为免票标准,1.4米或1.5米以下为半价票标准,但有的热门景区则以1米为免票标准。在欠缺统一标准的前提下,一些景点极有可能从自身利益出发制定规则,压缩儿童票标准身高。

  从以上这些情况看来,相关部门有必要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本着优待儿童的原则,妥善平衡各方利益,出台全国统一的“身高+年龄”的双重判断标准,让更多儿童享受红利。如,将1.3米作为免票标准,符合该标准的儿童无需出示证件就可直接享受相关待遇,超过该标准的儿童,则应持相关证件证明年龄方可享受优待。此外,相关部门也可提高管理水平,为符合年龄的儿童提供智能、难假冒的儿童卡等证件,并在其年龄超过标准时,通过系统自动注销优待功能。

  当然,相关标准还应兼顾公平与成本,在让儿童享受到应得的优待的同时,也应确保运营方投入成本较低。只有切实从民生角度进行考虑,才能实现双赢。(史洪举)

[责任编辑:王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