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挂钩信用让刷脸治违规更有底气

2018-05-09 16:55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2018-05-09 16:55:27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作者:责任编辑:王营

  作者:堂吉伟德

  日前,记者从广东深圳公安局交通警察局获悉,深圳4月份推出的“智能行人闯红灯取证系统”,与警方数据库对接,能够覆盖包括快递、外卖配送等违章高发行业从业人员。此外,为防止隐私泄露,系统设立管理权限,违章者的相关信息将不对外公布。未来,系统将与包括个人征信系统在内的数据库对接,对交通违章者进行震慑。

  不久前,北京市首个“行人闯红灯现场曝光屏”在通州区亮相。一旦有行人过马路时闯红灯,安装在路口的扩音器就会用电子语音大声提示,行人闯灯的整个过程还会在大屏幕上进行直播。虽然安装了直播显示屏,但是该路口闯红灯现象仍有发生。据了解,该设备正处于试运行阶段,尚未正式启用。正式启用后,被抓拍次数将与个人信用挂钩。

  曝光屏以及深圳的刷脸系统,在技术上有着异曲同工之妙,二者皆与信用挂钩,让神器真正发挥作用。

  闯红灯是种陋习,也是造成交通事故的重要原因之一。2016年,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学生们实地探访了江苏南京8个区包括44个路口的红绿灯设置及行人过路情况。探访的结果让大学生们大吃一惊,闯红灯人数远超预期,最严重的一个路口,15分钟内闯红灯的人数甚至达到了354人。在我国,每天有2.6人死于闯红灯,造成了大量的安全事故与财产损失。

  治理闯红灯乱象,各地可谓不遗余力,或安全教育,或违法罚款,甚至增加督导员扯着绳子防止行人闯红灯,然而行人闯红灯乱穿马路的行为依然高发。造成这种现象很大程度是由于惩戒机制缺失,无以对闯红灯的行人形成威慑效应,遏制他们“明知故犯”和“知法犯法”的行为。

  对于交通违规违法行为,无惩戒则无效果,惩戒必须从严。从我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的规定来看,行人、乘车人、非机动车驾驶人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的,处警告或者5元以上50元以下罚款,这些是远远不够的。而这时,加强道德与法律联合惩戒,则尤为紧迫,与信用挂钩的技术神器,起到了很好的辅助作用。

  实践证明,单纯用法律手段,无法达到预期的效果。从一些先行地区的经验来看,辅以道德惩罚措施,可以发挥基础性的作用,而完备的诚信体系则是强有力的惩戒措施,用信用挂钩的惩罚,足以使违规者达到“寸步难行”的地步。目前,国内的诚信体系日益完善,全面实施的条件已日益成熟。各地治理乱闯红灯的神器在发挥作用的同时,又辅以信用体系,可起到双重效用,达到道技结合的目的,其效果值得期待。(堂吉伟德)

[责任编辑:王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