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被焦虑裹挟的舆论应有等待真相的耐心

2018-05-09 16:56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2018-05-09 16:56:52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作者:责任编辑:王营

  作者:高亚洲

  5月7日上午,一篇题为《府谷县一民警疑似上班时间做足疗》的网帖开始流传。当天,陕西府谷县公安局针对此事调查,并在全局进行通报,该民警系府谷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城区中队警务辅助人员,因患有颈椎病和左脚大拇指灰指甲疾病,利用轮休时间来修脚店治疗。

  反观这则网贴,内容看起来很是“劲爆”:4月28日下午2时30分左右,在陕西府谷县中医院巷内一足疗店,有一名身着警服的男子大方的在店内做足疗保健,表情很是享受。“民警”“上班时间”“足疗”等关键词如此吸睛,如果说前两个关键词,还只是制造出公权力消极怠工的看点,那么带有想象色彩的“足浴”一词,则直接把看点往灰色地带迁移,引发的舆论可想而知。

  然而,传播的碎片化时代,有图并不一定就有了真相。根据当地公安部门的调查,我们得知说是因为当天有重大活动,该辅警忍着颈椎疼痛自觉加班执勤,在轮休时,由其妻子陪同去修脚店治疗,但因时间紧,所以未来得及回家换穿便装。

  经过公安部门调查之后逐渐清晰的事态,既解答了网友的疑问,也平息了不少舆论的指摘。根据当地的通报,这位辅警的问题在于休息时间着警服进入修脚店治疗,违反了《公安机关人民警察着装管理规定》,而并非网贴中所传的怠工与“桃色”。

  回头再来打量整个事件,这桩因“辅警足浴”而起的风波,让我们看到的不仅仅是一个在着装上违规的辅警,更是某种社会舆论生态。同此前诸多因网络曝光而起的公共事件一样,它所映射的是当下社会转型期所弥漫在网络中的种种复杂心理。网友们不仅对社会参与权力监督十分积极,同时也极易在某些煽动性情绪的裹挟下,在呈几何级数爆发的舆论下,忽视事实的本真,急切而亢奋地按照自己所想象的样子去设定事实的真相。

  在现代社会,积极的社会监督一定是值得欢迎的,这也给了公权力有益的提醒,保证公权力在任何时候都小心谨慎,不越过法律与规则的边界。但监督的目的,不是制造矛盾或撕裂,尤其是对围观者来说,即便无法摒弃焦虑情绪,至少也要有等待真相的耐心。试想,在这场舆论中,如果网友能够了解这个辅警的不易,还会有那么强烈的情绪与扭曲的猜测吗?以事实真相为基础,以客观理性的气度,去观察整个事件,去理解其中的当事人,因情绪而生的社会戾气才能够得到消解。

  在这一事件中,值得肯定的是,风波之后当地有关部门及时调查事实真相,并对涉事者做了合情合理的处理,没有在舆论的绑架下重罚这位辅警,这样的理性、客观值得肯定。(高亚洲)

[责任编辑:王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