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校欠债3000万,学生捐款还债?不带这么讲故事的

2018-05-10 16:11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2018-05-10 16:11:29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作者:责任编辑:王营

  作者:于立生

  “学校负债,凭什么要学生还钱?”5月4日,湖北省英山县一中的家长反映孩子马上就高三毕业了,班主任却通知孩子为学校捐款,最少1000元,上不封顶。该校办公室一李姓负责人回应称:“有一个现实的情况,新课改后学校为搞建设,负债3000余万元……该校便邀请新老校友为学校捐款。至于此次要求高三年级学生捐款,并不是学校发动的,而是部分家长看到学校有困难,主动联系学校要求捐款。”5月7日,英山县纪委介入调查,责令英山县一中迅速整改,当即启动退款程序。

  学校欠了钱却让学生填窟窿,这样的学校谁还敢上?

  要学生捐款,就是掏家长口袋。有学生家长表示自己捐款不是自愿的:在家长微信群里,班主任王某一遍遍发着家长捐款数额,并发牢骚称“远远落后于别班”。可到了校方嘴里,就成了“部分家长看到学校有困难,主动联系学校要求捐款。”自愿不自愿的问题尚待调查,且撇开不谈,单问一句,若真有家长主动捐款,这钱学校应该收吗?

  英山县一中作为公办学校,教育经费是由政府财政保障的。就算是欠债,那也该通过地方教育局,由财政部门审批划拨经费。该校办公室负责人口中的欠债3000余万元情况如果属实,倒该好好追问一下:该校的财务运行情况究竟是怎样的?经费是怎么进行日常管理的?是否应该追责?

  5月9日《湖北日报》的最新报道是:“英山县一中为适应新高考发展形势,计划筹备通用技术实验室建设,需投入大量资金”,云云。要筹建通用技术实验室,那也该是由学校立项,打项目资金申请报告。从理论上来说,公办学校的办学经费由政府财政保障,既不需要,也不应该接受捐款。没钱了就该找县长,而不是找家长。

  当然,话说回来,教育事业有公益性。在文化传统里,修桥补路、建庙兴学,也历来被视为积德行善之事。所以,放眼国内国外,无论大中小学,学校接受校友等社会捐赠的情况也比比皆是,十分普遍。但是,有个前提是:这些校友都早已离校,和学校没什么利益瓜葛,事业有成回馈一下母校,是人之常情。

  可英山县一中这些学生,却还在校读书受教;而无论谁家,现在孩子都是个宝;家长一听这学校要捐款,还不成了鱼在砧板上、人在矮檐下?哪有什么自愿可言?哪怕不自愿,有时也得违心成“被自愿”呀。所以,禁止学校向在校生募捐,以及禁止接受在校生捐款,不仅应该成为不可逾越的法纪红线,同时也该是社会共识。

  英山县纪委介入后,目前英山县一中所收资金31.24万元已全部清退,但这事至此还不能算完。英山县一中欠债3000余万元,究竟有没这回事?若有,偌大一个财务窟窿怎么形成的?谁来负责?若子虚乌有,只是学校骗捐款,那么,严重抹黑政府形象、侵害学生家长利益,又该担何责?(于立生)

[责任编辑:王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