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数字经济就是脱贫攻坚的“互联网+”

2018-05-11 16:35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2018-05-11 16:35:01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作者:责任编辑:王营

  作者:盘和林

  在四川省扶贫和移民工作局指导下,四川大学商学院、封面新闻、蚂蚁金服研究院以汶川灾区十年来卓有成效的脱贫工作为研究样本,于今日(5月11日)发布了国内首份系统探究数字经济如何助力全面脱贫工作的调研报告。这份名为《数字经济红利下的脱贫攻坚战》的报告,为社会各界提供了震区十年脱贫状况的全新视角。

  这份调研报告分别从电子商务、非现金支付、数字化理财、数字小额信贷、大数据信用体系几个方面阐述了数字经济红利如何助力脱贫攻坚。统计显示,汶川县、青川县、北川县三个地震重灾区的平均贫困发生率,已由2011年的25.24%降至2017年底的3.42%,和全国平均水平3.1%接近。地震重灾区实现快速脱贫,与数字经济在GDP占比的快速上升有着密切的关系,可以说,发生在四川省地震重灾区的这种变化,只是全国脱贫攻坚工作的一个缩影。

  当下我国扶贫攻坚战略思想的核心要义即以人民为中心的精准脱贫,辅以五大发展理念的脱贫方针,作为精准扶贫措施的思想核心,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相互贯通、相互促进,在大的发展前提下,通过细化不同战略方针,因地制宜,结合产业发展特色,发展贫困地区。而数字经济,无疑是这个过程中必不可少的工具。

  目前,数字经济在贫困地区的发展已进入普惠阶段。数字经济的强渗透性使得汶川地区可以快速跨越电商发展和崛起阶段,由数字经济发展带来的上下游产业协同发展,以及行业横向发展甚至还具有溢出效应,使得灾区经济快速发展。《数字经济红利下的脱贫攻坚战》的报告中,就呈现了一些用电商脱贫的案例:2009年9月赵海伶创建了“海伶山珍”往年,几年来她的网店不断发展,成为了销售额突破1000万的“全球十佳网商”。

  如今,信息技术发展衍生出的商业方式,也改变了地理位置带来的劣势。家户型门店迅速发展、支付方式变革等,都方便了那些基础设施不完善地区人民的生活体验。据统计,在汶川县已有65.82%的人常用的支付方式为非现金支付,近80%的人在两年前开始使用非现金支付。按中国银联的数据,非现金交易渗透率每提升10%,可拉动GDP提高0.5%到0.8%。

  数字理财方面的变化同样满足了民众的需要,小额存储和货币基金理财的数字化显著降低理财门槛,不仅扩大了社会可用资金的数量,也让贫困群体享受到了财产性收入的增加。在此基础上,小额信贷更是助力贫困地区经济发展,更便捷的贷款方式,让资金不再成为贫困地区发展的绊脚石。而一些数字化理财产品的出现,大幅降低了理财门槛,让很多贫困人口也享受到了财富增值的快乐。

  机遇的存在伴随着一定的挑战,面对经济掉队的贫困区人群,首先,应进一步加强他们在数字经济方面的意识;其次,像地震重灾区等经历灾难的破坏地区,加快并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特别是数字平台硬件设施的建设,关系到该地区今后长时间的数字经济发展趋势,应尽快建设到位;其他方面,加快人才引进,完善地方法规制定,加速“产学研”融合等方面依然还需继续努力。

  数字经济革命消除了区域间的空间边际,使每一个区域都站在一个新的起跑线上。乘着数字经济的春风,我们相信贫困地区在不远的将来可以再现生机活力!(盘和林)

[责任编辑:王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