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整治低价游需“铁腕”与规则同步

2018-05-11 16:35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2018-05-11 16:35:53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作者:责任编辑:王营

  作者:张立

  近期,央视财经记者来到四川省,对多条热门旅游线路进行体验。据报道,在四川省一些景区,旅行社和购物商店勾结,旅游购物回扣现象非常普遍,其中银器的回扣高达60%,其他水晶、丝绸、牦牛肉的回扣也高达50%。还有游客被导游带到“寺庙”,而实际上那只是一个名叫某某佛都的景区,不属于宗教场所。有“僧人”建议游客“做功德”,花300元、600元、900元不等,将经文供奉在佛面前,由“师傅帮助你……蒸蒸日上,也希望你的家人平安健康。”

  这些年,各地方旅游市场中的低价游、强制消费、回扣等问题仍然是“打不死的小强”。央视曝光的四川省低价游乱象,在各地旅游市场中具有共性,整治低价游等违法行为,各地相关监管方都应主动为之。

  “非法中介明目张胆发放小广告推荐低价游,身旁的城管不闻不问”,这是低价游嚣张、久治不愈的一个缩影,也是一个诱因所在。尽管国家三令五申禁止低价游,但执法力度弱、违法成本低等因素,纵容旅游企业为了利益铤而走险,而消费者不成熟的消费心理也为其提供了生存土壤。

  面对屡禁不绝的低价游问题,四川省在治理旅游市场不法行为方面也曾采取必要措施:2017年,四川省查处涉旅行政处罚案件112起,罚款343.38万元,停业整顿旅行社24家,吊销旅行社经营许可证5家。这些成绩有目共睹,四川省旅游市场的秩序也有明显改善。但一些低价游的顽固存在,让地方旅游市场“一条鱼搅得满锅腥”,进而,旅行社收回扣、强制消费、冒充宗教场所收费等问题也再次出现,并且久治难愈。

  从《旅游法》到国家旅游局对低价游的禁令,对旅游市场整治的相关规定,这些相关规则,不可谓不全、不可谓不细。但是,规定难于落地,更难于“长出牙齿咬痛人”,低价游等乱象岂不嚣张?倘若旅游阴阳合同还算遮遮掩掩,但是明目张胆的低价游合同和派送广告,都暴露出监管部门在管理方面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的失察责任。“缺乏监管的市场,就是唯利是图的赚钱机器”这句话,对于旅游市场同样适用。

  由此来看,仅靠处理几个涉事的导游和旅行社,低价游等旅游业乱象还会不断重演。除了政府监管、行业协会的规范和监管须更及时、更有效率外,也亟待旅行社之间达成良好的竞争规则,为游客带来更好的旅游服务。而游客本身,不贪图便宜、增强警觉性是必须遵守的游客规则。

  发展旅游业,遵循以服务为王和诚信原则的“标配”,旅游市场健康发展才会有底气,游客才能有福气。(张立)

[责任编辑:王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