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别让职场妈妈的暂停键变成休止符

2018-05-13 11:29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2018-05-13 11:29:43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澍

  作者:张焱

  大到孕期、产假、哺乳期,接送孩子、陪伴做作业、玩耍、家长会、运动会,小到工作过程中突然停下来的思忖“女儿打的疫苗公立医院断货了,赶紧问问私立医院”“儿子连着两个晚上喊腿疼,是不是晚上炖个棒骨黄豆汤” ,相对于一般职场女性、职场男性,职场妈妈一生中要按下无数个或长或短的“暂停键”。

别让职场妈妈的暂停键变成休止符

  这些“暂停键”是如此现实又难以避免,直接反映着职场妈妈的生存状况。根据一份由招聘网站与育儿网站发布的调查显示,职场妈妈的薪资和职级高于一般职场女性,工作忠诚度高,却也有不少遭遇了晋升瓶颈,平衡难、转型难、晋升难是职场妈妈们的主要困境。

  为孩子、为家庭作出权衡与取舍而按下的“暂停键”,常常成为职场妈妈事业中的休止符。调研数据显示,职场妈妈工作后第一次升职所花的时间长于整体职场女性,而对于下一次升职时间的预期,六成职场妈妈普遍表示心里没底。对于升职阻碍的因素,职场妈妈对“处在婚育阶段,被动失去晋升”和“照顾家庭分散精力”这两项因素的感知更为强烈,高于整体职场女性。

  职场妈妈的生存状况很大程度折射了社会的文明和保障程度。如何推动生育成本、抚育成本的社会化进程,释放职场妈妈的家庭负担,创造更平等、更有爱、更和谐的就业环境是现代社会需要优先考虑的内容。当更加充足和完善的学龄前子女托管体系得以建立时,当对教育机构、学校等有充分监管时,当社会保障体系完备、为家庭减少负担时,当企业有充分的主动关怀职场妈妈的意识、加大力度保护职场妈妈的权益时,当整个社会为“妈妈”这一伟大的社会角色提供更多尊重时,职场妈妈便不需要如此频繁地按下那个亦是甜蜜亦是负担的“暂停键”了。

  其实,职场妈妈也有很多隐性的优点。报告要写,方案要出,幼儿园让家长陪同完成中秋节的手工作品,健身教练打电话说三个月没去锻炼了,下周有个会议需要穿正装,可正装都不合适了需要买新的……哪个火烧眉毛,哪个可以拖一拖,职场妈妈的每一天都充满了对轻重缓急的权衡,这使得她们都是抓主要矛盾的高手;公司新来的年轻人虎视眈眈干劲十足,也想加班有个好表现但学校打电话说孩子又打人了,让家长去面谈……在压力山大的环境中,还能保质保量完成工作,职场妈妈的生活充满了抗压的磨砺;不光是为了一份收入而工作,更为了向孩子展现一个女性、一个平凡人如何自立自尊自强,努力实现人生和社会价值,职场妈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往往来得比一般职场女性更强大。

  当职场妈妈的后顾之忧得以解决,那么这些在现实生活中磨砺出来的能力究竟能在职场中发挥多大的光彩,便很值得期待。(张焱)

[责任编辑:李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