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周杰伦土味歌词遭群嘲:音乐作品需经得起检验

2018-05-16 16:23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2018-05-16 16:23:44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作者:责任编辑:王营

  作者:然玉

  “你幸福就好,不爱我就拉倒……哥练的胸肌如果你还想靠,算了你幸福你幸福就好……”乍一看这个歌词,是否有种网络歌手的既视感?然而,这却是周杰伦最新发布的新歌《不爱我就拉倒》。据悉,这首歌由周杰伦自己作曲,和宋健彰(弹头)一起作词。虽说每次周杰伦发歌都能引发一片赞许与怀旧的热议,但《不爱我就拉到》却因为歌词,遭到了“群嘲”。针对歌词过于“口水”,不少网友隔空喊话方文山,希望能帮忙重新填词。

  “最新单曲土味歌词震惊歌迷”,这类事情在周杰伦身上实在少见。

  网友的群嘲,其实并无恶意,更多只是一种戏谑、逗乐而已。至于隔空喊话方文山,希望其出山“救救孩子”,则照例又是拿这对超级CP调侃一番。当然,网友这种看似轻松幽默的表达,背后所传递的情绪和诉求,却是严肃的和真诚的。无论是从周杰伦老歌迷的立场出发,还是纯粹以有健全审美趣味的个体视角观察,《不爱我就拉倒》的歌词都确实过于口水。如此土味十足的歌词,可以说是周杰伦对过往优秀作品标签的一次自我背离。

  实际上,当许多人对周杰伦的新歌抱怨连连时,又何尝不是在怀念那个流行音乐的黄金年代呢:音乐生产存在着极高的门槛和稳定的分工,一批歌手、作词人必须以极大的努力对待作品,所有这一切都确保了作品是经得起大众检视和市场检验的。时至今日,音乐市场早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仍然不能否认,只有经得起打磨与推敲的作品,才是真正优秀的作品。(然玉)

[责任编辑:王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