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上课去厕所要填请假条是错位教育观

2018-05-16 16:24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2018-05-16 16:24:32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作者:责任编辑:王营

  作者:杨玉龙

  学生上课期间去厕所需要填写请假条,还要找两位老师签字,填写请假的起止时间,而且每天限量100张?近日,云南临沧市某中学的一张课堂特殊请假条引发了网友热议。对此,该校相关老师回应称,这个请假条主要针对的是自制能力较差的学生,防止他们在上课期间请假外出去厕所抽烟或进行一些和学习无关的违纪行为。

  然而,有专家却认为,校方这样的做法会让学生心理有不愉快,“生理受到了约束,心理就不会阳光”。

  尽管该学校这样的请假制度是为了规范学生行为,但也是奇葩之举。这种制度的设置,丢失了学校管理的人性化。比如,“请假条还需要任课老师审批、值班保卫人员审核”这无形中会给孩子带来一定的压力,不难揣测,有的学生会因为怕麻烦或胆怯,就忍住自己生理上的不适而不去厕所,长久下去可能给他们的身体带来伤害。这种管理方式,实在有悖学校人性化教育的理念。

  其次,但从管理效果来看,这种方式也并不见得是最优方式。从学校的回应看,请假条的设置最初是为了管理自制力较差的学生,但这种过于强制的方式是否会引起学生叛逆性的反弹,一切都是未知。对于某些任性的学生而言,他们可能想尽办法溜出课堂。其次,即便此举能管住学生上课期间抽烟的行为,却并不能彻底戒掉孩子的烟瘾。可见,此举是治标不治本之策。

  而更为严重的是,这种管理方式不利于构建信任与和谐的师生关系。在教育中,师生双方要相互信任,失去了信任,学校管理和同学老师之间的关系将会产生漏洞。作为学校与老师,除了管理学生,更重要的是育人。而老师只有赢得学生的信任,创建起融洽和谐的师生关系,才能进行有益的教育。而上课去厕所要填请假条的管理方式,则是将学生往“坏处”想,认为他们会欺骗老师,如此一来极易破坏教师与学生之间的和谐关系。

  况且,防止学生上课期间从事和学习无关的违纪行为,关键在于加强学生的纪律管理,特别是对处于叛逆期的青少年来说,疏导明显优于压制。比如,在抽烟方面,学校应立足于疏堵结合,一方面做好吸烟有害健康的知识普及,使青少年远离烟草危害;另一方面也应加强学校禁烟工作,如严明纪律,严肃处理在校园抽烟的行为等,这远比靠“绑架”学生的生理需求好许多。

  生理受到了约束,恐怕学生也无心认真听课。“上课去厕所要填请假条”此等规定,于学生的学习和成长毫无益处可言,从本质上而言是一种任性的奇葩规定。教学管理需要秉持人性化管理,切实从学生角度出发,而非不做任何考虑地拍板子决定。期待这样的奇葩规定再少些,直至不再出现。(杨玉龙)

[责任编辑:王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