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博物馆需用科技传承文明

2018-05-18 15:22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2018-05-18 15:22:37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作者:责任编辑:王营

  作者:何勇海

  又逢5月18日“国际博物馆日”。2018年“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为“超级链接的博物馆:新方法、新公众”。超级链接本身是一个网络术语,意为一个网页或站点同其他网页或站点之间进行连接的元素。使用网络术语来形容博物馆,充分表明博物馆身处于网络时代的大背景。这个主题,也要求博物馆充分发挥自身的“链接”作用,探索新方法,更好地吸引和服务已经融入网络时代的新公众。

  博物馆是文化遗产的坚实守护者,其所展览的珍贵文物背后,有悠久的历史文化。国际博物馆协会发起成立“国际博物馆日”的用意,在于吸引公众对博物馆事业的了解、参与和关注,以促进全球博物馆事业健康发展。每到“国际博物馆日”当天,各国各地的大博物馆基本都要举办宣传、纪念、免费开放活动,让更多的人了解博物馆、走进博物馆、爱上博物馆,似乎这样就发挥了博物馆的社会功能。

  事实上,这是不够的。在“国际博物馆日”只用传统的宣传、纪念活动,吸引不了多少公众的目光,往往会“剃头挑子一头热”。而免费开放活动,也未必能让公众更多地走进博物馆,了解一个更大的世界,探寻历史奥秘,因为许多博物馆早已免费开放了。这就导致即使在“国际博物馆日”,博物馆也可能遭到冷遇。

  怎么办?今年“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为“超级连接的博物馆:新方法,新公众”,这就把博物馆如何利用新方法吸引新公众的问题,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

  这些年,在吸引公众上,个别博物馆其实已在探索新方法。比如组织专题文物展览,像银器与工匠展等;比如举办文物知识公益讲座,举办“文博晚会”与“博物馆奇妙夜”;比如联合教育部门与学校,在博物馆开展青少年绘画社教等活动……这些都是可行的。还有博物馆开展为市民提供免费“鉴宝”的活动,由于民间收藏热、收藏者众,免费“鉴宝”活动的人气,往往是最高的。

  上述新办法可以探索更多,但科技在其中并没有占据太多含量。为此,国家文物局即将启动“用科技传承文明:AI博物馆计划”,也就是在博物馆展览中启用人工智能。以参观秦始皇兵马俑为例,只要用APP对它拍个照,利用图像识别、AR等科技技术,就能让兵马俑“活”起来,不但能自我介绍,还能有问必答。这样鲜活的展览方式,自然能吸引更多喜欢新奇事物的年轻公众走进博物馆。

  用现代科技传承历史文明,我国一些博物馆已经先行。南京六朝博物馆打造的“VR/AR线上博物馆”,将实体博物馆在高度还原的前提下搬到线上,用户可通过VR/AR设备参观,获得强大的视觉体验感。

  用科技赋能文化,博物馆不宜再因循守旧下去了。在文化娱乐多元的时代,博物馆需要广纳英才,运用新的理念和新技术,以科技创新吸引新观众。而且,博物馆不应局限于仅是收藏、研究、修补、展示藏品的机构,需要发挥更大的社会价。要充分发挥博物馆的社会功能,让博物馆不再受限于固定展厅和固化活动,而是进一步扩大文化教育的影响力,以便更好地作为公共文化机构服务社会、服务公众。(何勇海)

[责任编辑:王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