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超级连接”助力博物馆新发展

2018-05-18 20:43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2018-05-18 20:43:07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作者:责任编辑:王营

  再回归到今年博物馆日的主题上看,“超级连接”对于博物馆而言,应该是有三个方面的,而这三方面也提示了博物馆新的发展思路。一是博物馆与物的连接,暨文物藏品与科技手段的连接;二是博物馆与人和社会的连接;三是博物馆是多元文化的纽带。

  “超级连接”的博物馆,应主动关注前沿科技创新,熟悉数字、网络和智能技术,充分利用AI、3D扫描、3D打印、动态捕捉等技术,协调文物保护和利用之间的矛盾,推进文物收藏、研究和展示。

“超级连接”助力博物馆新发展

故宫博物院

  在技术变革背景下,博物馆更应以人文情怀,关注更广范围的不同需求的公众,如研究群体、学生群体、特殊需求群体、互联网文博粉丝群、海外观众等,用无障碍、无边界服务与它们互动,引领它们与文化建立连接。需要强调的是,在“超级连接”情境下,博物馆不是被动连接,而要主动发挥文化影响力,更好地实现博物馆的社会功能。以河南博物馆为例。近年河南博物院立足自身实际,积极探索、不断创新,为展现中原地区悠久厚重的历史文化、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发挥了“超级连接”的作用,在做好馆内展览、教育、服务的基础上,走出馆舍,构建博物馆文化交流平台,助推传统文化教育传播,围绕“文明向心力系列”推出“鼎盛中华——中国鼎文化”等大批原创展览。

  在近几年博物馆如此迅速的发展中, 还有一些切实需要注意的问题,那就是避免陷入对历史文化资源的过度消费。这其实涉及到文物保护和文物利用的问题。我们当前身处经济社会,以文物为内容、涉及经济活动的形式多样,有文物旅游业、文物展览业、文物复制业、文物培训业、文化传播业等。对文物保护和文物利用的争议一直存在,不开放利用则不能体现文物“活”起来的价值,利用不当则会产生不规范的行为,影响文物保护。因此,应遵循文物保护工作“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方针,加强宣传,促进行业规范,真正做到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

  在数字化时代,博物馆不可能与互联网割裂发展。数字化技术的应用,特别是展厅里数字展示技术和各种多媒体手段,让观众更便利、直观地了解和使用博物馆,优化博物馆体验。应强调的是,数字化是对博物馆实体功能的辅助,博物馆还应从馆藏文物及其代表的文化出发,避免技术主导一切,过度使用多媒体、声光电技术,弱化博物馆保护、研究、传播的功能。(马萧林)

[责任编辑:王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