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车载便利店是“真风口”还是“假概念”

2018-05-21 16:34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2018-05-21 16:34:57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作者:责任编辑:王营

  作者:宋潇

  在出租车上扫码就能直接购买零食饮料、享受按摩服务……这些新装备正在多个城市的出租车上搞试点。对此,有出租车司机表示,自己可以从中分成,净赚一个月的伙食费;一些乘客则表示担心,这样的销售行为是否会影响车辆行驶安全。

  作为新兴商业模式,车载便利店尚处于一种市场空白的状态,也有人据此认为,它和前几年的网约车类似,是另外一个互联网风口。于是,在国内多个城市的出租车上,这一所谓的风口开始迎来广泛试点。可问题在于,这两年风口的概念越来越多,“伪风口”也比比皆是,谁能保证在不断涌现的新消费场景背后,不会出现另一轮“尝鲜遗憾”?

  如果按照“风口”的字面意义,车载便利店目前表现出来的优势,无外乎就是趋势和商机。一方面,出租车市场的利润空间,正在受到网约车、共享单车等新兴事物的挤压,在市场竞争上缺乏优势,在用户体验上也面临着低迷的困境。如果不转型,司机的收入势必就会下降。另一方面,在车内增加一些便利设施,这在国内的出租车上还并不多见。对于出租车司机来说,这种做法在方便乘客的同时也能为自己增加收入,而且对驾驶几乎没有影响,可谓一举两得。

  事实上,和前几年网约车、共享单车所遭遇的情况类似,车载便利店项目目前并不缺少投资眼光,但如何活下来才是关键。因为,出租车本身空间不是特别大,对于安全性能的要求也比较高,如果要添加一些便利设施,肯定就会占用本就不大的车内空间、改变车内格局。这难免会涉及到司乘人员的安全问题,再加上食品等商品的特殊属性,乘客也不一定买得放心。

  除此之外,乘客的担心不无道理:运营中的机动车体积越小,安全隐患相对越大,司机会不会因为推销商品而分心,影响交通安全?换句话说,这些便利设施的主要目的是销售,为了推销,司机不可避免地会分散注意力。要么是为了看管车上的货品,要么就是跟乘客玩起推销把戏,结果可能是,本应专心开车的司机变着花样地搞副业,为运营安全埋下隐患。

  不论何时,缺少社会、人文、技术等基础作为支撑的风口,都更像是一种“伪风口”。目前对于车载便利店这一新兴消费场景,运营维护、采购仓储方面并没有足够的技术支撑。一些零售商品要么是司机买入,要么是项目方负责,但运营维护的费用则需要司机承担。并且,车载便利店也尚处监管相对空白的状态,许多出租车司机对于有关规定不甚了解就先行开张。因此,车在便利店的模式容易复制推广,不过,门槛低、配套设施不全意味着隐患频仍。

  更重要的是,食品的特殊属性决定了相关生产、流通需要具备一定的安全和卫生资质,不能完全靠市场调节。根据《食品安全法》第三十五条规定,国家对食品生产经营实行许可制度,从事食品生产、食品销售、餐饮服务,应当依法取得许可。而在出租车内摆放“便民货架”,兼售饮品、食品的行为,很可能就会因为涉嫌无证经营被取缔。所以,未来要想让车载便利店成为“真风口”,仍然需要从安全、卫生和技术等方面再多下些功夫。(宋潇)

[责任编辑:王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