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让“量子饮粒”式“高科技”忽悠销声匿迹

2018-05-22 17:17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2018-05-22 17:17:37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作者:责任编辑:王营

  作者:史洪举

  近日,一款来自“青岛中腾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网站,名叫“量子饮粒”的产品引发关注。其宣称可改善三高、心脑血管等疾病,含丰富的食物纤维及多种维生素,微量元素,氨基酸等,能对加快身体新陈代谢、阻止糖分和脂肪吸收起到良好作用,长期饮用对身体总体血糖指数和胆固醇指数会有一定改善作用。食品工程专家表示,其所宣称的功效站不住脚,只是将平常食品包装成有保健功能,堆砌科学名词忽悠消费者。

  说到“量子”,很多人可能会联想到量子力学等高大上的科学名词和物理概念。很多普通人因此不明就里,认为“量子饮粒”是高科技产品,进而被商家所忽悠。尤其是一些经济条件比较富裕,注重养生保健的老年群体,更容易被这些科技的外壳所迷惑,不断地掏出“养老钱”。对此,监管部门理当严格执法,让这些充满噱头的所谓“高科技”销声匿迹。

  根据报道可知,所谓的“量子饮粒”应该属于具有一般食品共性,能调节人体机能,适用于特定人群食用,但不以治疗疾病为目的保健食品。而保健食品须取得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的批准,经批准的保健食品具有天蓝色专用标志,俗称“蓝帽子”。但在原国家食药监总局保健食品数据库中搜索,并没有任何与“量子饮粒”有关的内容。

  由此可见,该高科技保健品极有可能是商家虚假包装和自我吹嘘的产品,与保健食品搭不上边。而根据广告法,广告不得含有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内容,不得欺骗、误导消费者。除医疗、药品、医疗器械广告外,禁止其他任何广告涉及疾病治疗功能,并不得使用医疗用语或者易使推销的商品与药品、医疗器械相混淆的用语。

  那么,能改善三高、心脑血管等疾病,对身体总体血糖指数和胆固醇指数会有一定改善作用的“量子饮粒”至少是涉嫌虚假宣传,违反了广告法和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商家除应承担最高100万元罚款,吊销营业执照,撤销广告审批文件的行政处罚外,还应承担假一赔十的民事赔偿责任。如果有大批量生产、高价忽悠消费者购买等严重情节,涉事商家还可能构成生产伪劣产品罪或者诈骗罪。

  目前,市场上的保健食品琳琅满目,竞争十分激烈,一些商家为赢得消费者青睐,不惜撒钱在包装和营销上下功夫。但必须强调一个底线,即某种产品是否具备相应的保健功能或医疗功能,理当有科学的数据支撑或实验依据,并取得监管部门的批准后方能上市销售。如果只是美化一下包装,堆彻一些高大上的高科技名词,却并不具备相应的功效,那这样的产品轻则掏空消费者口袋,重则让消费者误入歧途,耽搁正规治疗。

  普通人不可能通晓各种医疗、保健品和科学常识,某种产品是否真的像宣传的那样具有某种功效,一般难以判别。加之人们患有某种疾病时,可能产生“病急乱投医”的心理驱使,更容易上当受骗,购买各种假冒伪劣产品。因而,打击这些充满高科技套路的忽悠,不能仅仅要求消费者提高防范和鉴别能力。

  对此,监管部门理当强化执法检查,联合线上线下两个渠道,严格审查商家及产品的相应资质,利用大数据技术筛查可疑产品后,对其进行及时下架处理,并将有关数据反馈给监管部门。同时,应注重惩戒追责,让违规者承担高昂成本,在市场中无立足之地,这样方能避免消费者不断陷入虚假的“高科技”陷阱。(史洪举)

[责任编辑:王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