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手术中途“推销项目”,是典型的消费陷阱

2018-05-22 17:17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2018-05-22 17:17:15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作者:责任编辑:王营

  作者:然玉

  近日,赵女士在湖南省长沙市某医院做除腋臭手术,价格为1560元。手术接近尾声时医生却开始推销起另一款价格为5600元的手术。由于伤口还未缝合,赵女士只好同意。赵女士表示,手术前医生并未充分告知相关信息,导致实际产生的治疗费远超预算。医院相关负责人出示了一份手术知情同意书,称院方已经充分告知了赵女士相关情况。经协商,医院退还赵女士1500元,有关部门已展开进一步调查。

  手术台上玩花样,如此行径此前已一再曝出。赵女士的经历并无甚特别,是一起典型的医疗消费陷阱:先是通过网络搜索找到相关信息,按照“推荐结果”去某民营专科医院就诊;院方做出“一口价全包”承诺,然后坐地起价。当事医生承认在术中推荐了项目,其话里话外的意思无非是认为此举乃正常操作,并无不妥,医院还出示了一份“手术知情同意书”。但众所周知,在手术台上患者和医生天然不在一个对等的博弈位置上,患者多是被支配的一方。毕竟医生相较于患者拥有明显的专业知识优势,而在封闭的手术室这类独特的消费场景下,医生很容易对患者施加隐形的压力,使其做出并非出于本心的决策。

  也正是基于这一常识,手术过程中一般都会回避要让患者做出“经济决定”的事项,只有涉及生命健康权利本身时才寻求获得患者的授权、确认。在本案中,赵女士所做的只是简单的整复外科手术,完全不存在任何危急情形,需要医生必须在术中“推荐项目”并得到患者的“签字同意”。这与其说是“推荐”,不如说是“胁迫”。

  出于保护患者的立场,也为了维护医生的职业道德,相关操作规程和管理机制,其实都做出了一系列预设安排。比如说推行术前知情同意书制度,明确手术必须严格按照事前约定执行;再比如,禁止手术过程中推销项目、额外收费等与专业需求无关的事项等等。但这些针对性预防性措施,在与本事件中类似的某些民营医院的执行效果却不尽如人意。

  为此求解,无疑需要拓宽消费者的举报监督路径,同时以举证责任倒置来平衡患者和医生的关系,并对失德医生处以从纳入黑名单记录到行业禁入不同程度的惩罚。最重要的,应该是真正将民办医疗系统纳入有效的监管体系。(然玉)

[责任编辑:王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