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乱象丛生的体检机构也需“体检”

2018-05-22 17:17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2018-05-22 17:17:04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作者:责任编辑:王营

  作者:陈广江

  随着健康理念不断深入人心,一批设施精良、服务精准的体检机构应运而生,成为守护人们健康的一道防线。然而,由于行业准入门槛低、专业人才少等原因,体检机构良莠不齐的问题日益凸显。近日,记者对吉林省长春市部分体检机构的乱象进行了调查。一位业内人士称,“一些体检机构不在专业上下功夫,而是靠‘薄利多销’的噱头吸引人,‘等鱼咬钩’了再狠‘宰’一刀。”

  现在的上班族每年都会做1-2次体检,这一方面得益于我国企业福利制度的不断完善,单位体检已成标配;另一方面与现代人的健康理念紧密相关,“有病早知,无病防病”已成共识。因此,健康体检的市场规模和潜力之大,不难想象。

  但体检市场蓬勃发展的另一面是无序发展、野蛮生长,看似欣欣向荣,实则一股草莽味,过度体检泛滥、小问题被夸大、不当检查“高频”等问题不时出现。一些民营体检机构更是把体检当成一门赤裸裸的生意,用各种概念营销忽悠人,甚至设置“套餐”陷阱,不择手段宰客。

  部分体检机构乱象丛生,直接原因是人才匮乏。因准入门槛低,专业人才不足成了行业突出问题,比如医生资格挂牌现象严重,有些医生属违规走穴,不少咨询人员纯属业余,甚至名为咨询实为推销。重设备、轻医生,重化验、轻诊断是行业普遍问题。此外,为降低成本,有的体检机构还购买公立医院淘汰的设备,使用廉价试剂,检查准确度更无法保证。

  “专业值”不够,就靠“忽悠值”来凑。《健康体检管理暂行规定》明确要求:“医疗机构开展健康体检不得以赢利为目的对受检者进行重复检查,不得诱导需求。”但现实中,不少医生故意诱导体检者做无谓的检查,各款“套餐”应有尽有。还有些体检机构靠优美的环境、热情的服务、个性化的管理等装点门面,制造花钱购买优质体验的假象,而实际的检查效果却难言准确。这么做的目的只有一个——掏光体检者的腰包。

  这种乱象暴露了行业监管滞后、乏力及其背后的漏洞。要解决这些问题,首先,体检者“检查项目越多结果越精准”“花钱越多效果越好”“套餐更实惠”等健康观念应该与时俱进,做出改变。不过说到底,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加强行业监管首先要明确政策规范、填补制度漏洞,比如提高体检行业的市场准入门槛,建立统一的“体检医疗服务规范”,给行业立下不可逾越的规矩,才是最根本的措施。而对那些扰乱市场秩序、诱导欺骗消费者的体检机构,相关部门应重拳出击,净化市场。总之,在保障人们放心体检的过程中,多给体检机构做做监管“体检”是一项必要的程序。(陈广江)

[责任编辑:王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