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景区“一票制”根在“门票依赖症”

2018-05-24 18:11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2018-05-24 18:11:08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作者:责任编辑:王营

  作者:陈广江

  近两个月来,江西省井冈山景区因“一票制”问题多次遭到游客投诉,不少游客都是冲着景区内单个景点前来参观的,却不得不购买190元套票入园。眼下,不少省市纷纷叫停景区强行出售联票、套票的政策,而井冈山景区的“一票制”举措却仍旧持续多年。针对井冈山景区的联票问题,网友认为其已经不适应当下游客的多样化需求。

  “一票制”的旅游体验究竟有多糟?游客想到井冈山景区的杜鹃山游玩,但由于杜鹃山不单售门票,必须购买涵盖21处景点的190元套票。由于景区内不准自驾,游客还必须花90元购票统一坐景区观光车。当游客到了杜鹃山脚下,还有160元的索道票要掏。算下来,人均440元,这还不包括景区内畸高的食宿费用。

  说白了,景区玩的是旅游业长期以来难以割舍的捆绑销售套路。景区对外宣传时把自驾游当作亮点,游客到了才知道一些景点是禁止自驾的,只能“既来之则安之”,购买观光车和索道费等“票中票”。如此一来,游客不仅会觉得肉疼,还会有强买强卖、选择权被剥夺的不公平感。井冈山景区执着于“一票制”政策,原因无他,门票经济是景区来钱最快、最直接的经营模式。

  要看到,门票经济仅是短期收益,而当一个景区越早摆脱对门票经济的依赖,才能转变发展思路,抢占发展先机,进而大幅拓展旅游产业的收益,一个地区才能发展全域旅游经济。景区景点分散,各景点间相距较远,对于这些逗留时间较长的团体游客,用解绑套票、分散服务的方式来吸引并留住目标群体,显然能够对交通、餐饮等上下游产业链产生协同效应。

  其实,井冈山景区的“一票制”与凤凰古城的大门票和丽江古城的维护费相似,是另一种围城收费,即集中开发地方旅游资源,充分利用特色优势和品牌效应,向慕名而来的游客收取费用。可是,凤凰古城的大门票2016年已被叫停,丽江古城也正着力打造世界级旅游目的地,表示要积极改进古维费征收方式,取消围城收费。如此,井冈山景区也应及时摆脱“门票依赖症”,拿出让海内外游客畅游井冈山的远见和情怀。更何况,井冈山景区作为著名的革命教育旅游景区,更应有一定的公益属性,而不是掉进钱眼里。(陈广江)

[责任编辑:王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