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网约车管理,“家规”之外有“行规”

2018-05-25 16:03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2018-05-25 16:03:03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作者:责任编辑:王营

  作者:王传涛

  5月24日,交通运输部举办例行新闻发布会,公布了新修订的《出租汽车服务质量信誉考核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办法》进一步优化完善了巡游车企业和驾驶员服务质量信誉考核指标,并将网约车平台公司和驾驶员纳入考核体系,全面提升出租汽车行业服务水平。《办法》自2018年6月1日起施行,有效期3年。

  近期,网约车的问题因为空姐在郑州遇难一案引发广泛关注。随即,滴滴平台关闭了顺风车平台一周时间并进行了整改。重新上线后,滴滴方面出台了包括“22点到次日6点关闭平台”“身份验证”“接单需刷脸”“网约车司机考试”等多项整改措施。但是,即使如此,在过去一周仍然发生了女乘客遭遇骚扰等事件。如何规范网约车司机的不良行为并促进行业的健康发展,仍然是一道社会化的难题。

  网约车当然不是法外之地。网约车的出现与发展,是技术进步推动了社会的发展的例证——网约车通过“互联网+”的技术优势提供了共享,打破了传统出租车的行业垄断、减少了私家车空载率并倡导了绿色出行,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堵车及空气污染……归为一言,网约车改变了人们的出行方式。但是,即便如此,网约车仍然要接受监督和管理。

  网约车,也需要接受政府部门的考核、监督与评价,需要和出租车一样在同一制度和规定下运行。其中,对企业、车辆和司机,都要实现全方位的监督、考评与管理,一样都不能少。因此,规范网约车出行安全并提升网约车的服务水平,不仅仅要有滴滴出行平台的“家规”,还要有交通运输部门制定的“行规”。

  从一些细节来看,《办法》中的条款可谓细致入微:一是明确了网约车平台的规范,即完成了运营公司的规范。《办法》明确了网约车平台公司服务质量信誉考核指标,包括线下服务能力、驾驶员权益保障、信息报备、安全责任落实、交通责任事故死亡率、交通违法行为等多项内容。

  二是明确了对驾驶员的规范,规定了驾驶员服务质量信誉的考核基准和考核周期。低于一定的分值,需要接受培训;出现一定的违法行动,直接进入黑名单,即“不良记录驾驶员名单”。且明确了相关的奖励机制,通过奖励这个抓手,也可以促进行业的健康发展。

  任何一个新兴业态的出现,总会给管理者提出许多新的问题。有些时候,各大互联网平台公司,需要及时出台自己的“家规”,但是,政府部门也必须在第一时间针对新出现的模式和业态出台新的“行规”。只有这样,共享经济等新兴业态,才不至于走上错路和歪路,相关平台的消费者与使用者的权益才会得到最好保障。(王传涛)

[责任编辑:王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