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共享单车冰火两重天

2018-05-27 13:47 来源:南方日报 
2018-05-27 13:47:00来源:南方日报作者:责任编辑:秦超

  作者:叶丹

  近日,广东省消费者委员会通过其官方微信公号发布消息,小鸣单车的经营方“广州悦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已经进入破产程序,根据《企业破产法》的相关规定,押金未能退还的消费者是对悦骑公司享有债权的债权人,可依法行使自己的权利,进行债权申报。继悟空单车、町町单车、酷骑单车和小蓝单车后,小鸣单车成为第五家进入破产清算的共享单车品牌。

  小鸣单车的破产清算似乎验证了“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的道理,但是与此同时,共享单车市场却不断还有加入“潮水的泳者”,滴滴的青桔单车在北京等多地全面投车,哈罗单车也对一线城市虎视眈眈。

  一边是破产清算,另一边则是攻城拔寨,共享单车行业也进入了新时局。

  押金成共享单车“存亡关键”

  据南方日报记者了解,在广州市中院发布的债权申报公告中,小鸣单车经营方广州悦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已经进入破产程序,押金未退还的消费者可进行债权申报。官方还专门开设了微信公众号,以便消费者通过小程序进行债权申报。自此,旷日持久的小鸣单车破产和押金追讨问题总算告一段落。

  对于如今众多小鸣单车的用户而言,押金无疑是他们心中的“痛”,因此对于其他共享单车平台而言,如何能够将这个“痛”消除掉,是抢夺用户的最好契机。

  日前,哈罗单车公布了全国免押战略双满月“成绩单”:自3月13日率先在共享单车行业推行全国范围的芝麻信用免押骑行以来,截至5月13日,哈罗单车注册用户增长了70%,日骑行订单量更是翻了一番。“全国免押带来的用户增长和骑行订单增长效果非常明显,最多的一天新增了190万用户。”哈罗单车CEO杨磊透露。哈罗单车在今年3月预计,哈罗单车全国芝麻信用免押金至今年年底可辐射1.6亿用户,免除押金总额预计超过300亿元。依托信用体系的免押模式不仅能打消用户对押金的担心,在保障企业风控的同时还能吸引更多优质用户。哈罗单车COO韩美表示,与芝麻信用挂钩后,用户如果出现“失信”行为,将会影响其信用记录,可以更好地引导用户文明使用单车。

  大出行生态提升用户体验

  在共享单车市场进入巨头时代,小玩家纷纷离场后,单车业务在出行领域的生态延伸已成为大势所趋。各家共享单车企业在大出行平台建设方面动作不断,试图挖掘更大可延展的想象空间。

  针对共享单车投放、调度、停放、维修等运营痛点,ofo在今年5月就宣布成立区块链研究院,希望在全球范围内应用区块链技术赋能大数据、物联网,连接企业、政府、用户等多方主体,协助解决共享单车的城市治理难题。

  据介绍,目前ofo的免押金服务主要是通过蚂蚁金服的芝麻信用分作为标准,用户芝麻分在650分以上就能够免押金骑行。而业内人士就表示,如果采用区块链技术,则可以省去与芝麻信用分对接的过程,并能解决ofo与用户之间的信任问题,达到缩减流程、节省成本和提升效率的目的。

  除了用技术为出行生态“改善服务”外,生态边际的延伸也是共享单车平台提升用户体验的尝试。哈罗单车去年6月确立的立体化共享出行战略和大出行生态平台,也早已进入实施阶段。据了解,2017年9月哈罗单车启动与威马汽车的“4+2”(四轮+两轮)合作;今年1月,哈罗单车和巴歌也开始“4+2”合作,用户可以从哈罗单车APP直接使用巴歌出行共享新能源汽车。

  在业内人士看来,共享单车和共享汽车的平台互补将会是未来行业新的增长点。“共享出行市场目前还是茫茫蓝海,保有量仅占万分之七,而且发展之路尚且漫长。因此产业链的各方一定要开放合作,共创共赢。”一步用车创始人尚昊峰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出行行业是一个巨量市场,共享单车和共享汽车都将成为移动空间,带来新的商业价值。(叶丹)

[责任编辑:秦超]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