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烟头展示柜:呼唤文明改变生活

2018-05-28 17:58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2018-05-28 17:58:29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作者:责任编辑:王营

  作者:堂吉伟德

  近日,在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雁滩的街道上出现了一辆奇怪的货车,货车的后车厢是一个透明展示柜,里面密密麻麻堆着上万个被人丢弃的烟头,这是当地市政所设立的一个公共展示项目,车里的烟头是环卫工在几天时间内在街上捡来的。当地环卫办的工作人员表示,希望通过这种展示方式让人们注意烟头对环境的伤害,“展示几天来,我注意到街上的烟头比以前少多了。

  “烟头展示”的创意,是对不文明行为的揭露。一个小小的烟头,累加起来可达到过万“数量之巨”,足以说明文明行为无小事。一个人随意丢弃的举动看似事小,一旦衍生为群体性行为后,势必给环卫工人造成巨大的工作压力。

  对不文明的劝导,需要强化个体对不文明行为的认识,洞悉其对整体利益的损害,基于自身利益考量而强化对公序良俗的默守。这就需要让市民认识到,自己随意“丢烟头”的举动,一旦众人效仿而成为“集体性表现”,就会给周边的环境卫生带来极大的影响,也会给环卫工人增加繁重的工作量。

  每一个烟头都意味着一次弯腰,“上万个烟头”所需要的巨大工作量,只有亲眼看到和体验的人,才会有真正的认知,并触发感同身受的敬戒。“烟头展示”柜的设置,意在让市民吸完烟习惯性向外丢弃时,眼前能够浮现出“烟头展示”的场景,而不轻易扔丢垃圾。

  文明习惯的养成,是一个润物无声的长期过程;文明行为的落实,离不开对不文明后果的敬畏。只有心有所惧,才会时刻注重自身行为的影响性与破坏力。一直以来,在文明的宣传与教育上,理论性的说教较多,具体性的案例较少;空洞化的正面事例较多,鲜活性的负面事例较少。“烟头展示”的创意直观、真实而鲜活,能够在短期内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从而达到事半功倍的警醒作用。无论其影响力、扩散性还是成效上,都具有其他方式不具有的优势。

  “公开展示一段时间以来,环卫工人普遍反映烟头比以前要少”,这些令人欣慰的反馈,也说明此种做法完全可以继续坚持。但我们也应认识到,任何形式都有边际趋弱效应,因此,文明行为的养成,是一个长期的、潜移默化的过程,我们不能指望毕其功于一役,因此,也需要在文明教化的方式上更有作为,利用更系统、更科学、更合理的手段与措施,去实现“对人的教育”。

  对于秩序的维护和文明的引领,内因性的个体素质固然重要,但文明的实现还需要制度建设和社会管理的全面跟进,比如对不文明行为的惩戒与警示,让破坏环境和损害公共利益举动付出代价,让文明遵循者获得正面激励,如此才能从根本上约束人的行为,促成文明习惯的真正养成。(堂吉伟德)

[责任编辑:王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