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幼儿园捐赠费”莫成打不死的小强

2018-05-29 17:20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2018-05-29 17:20:23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作者:责任编辑:王营

  作者:王传涛

  重庆市民谭女士最近正在为孩子张罗入园,跑了附近的几家公办园,却发现每家都要收一万至三万元不等的捐赠费,“我家孩子今年就该入园了,可是这费用实在交不起。”近年来,一些城市出现了家长被迫“自愿”交一定数额的捐赠费后,孩子才能入公办幼儿园的现象。这些捐赠费每年少则数千,多则数万,给幼儿家庭造成较大经济负担。

  “幼儿园捐赠费”并不是新鲜事物,近年来,只要存在“入园难”现象的城市,都不同程度存在这种“买路钱”。即便幼儿园收赞助费的做法早已被国家明令禁止,但其仍然在一些城市大行其道,如同打不死的小强。

  入幼儿园缴纳赞助费现象的出现,离不开以下原因。

  首先是“入园难”的“卖方市场”背景。“家长提前五天排队”“网上2分钟抢光入园资格”等新闻标题,每年幼儿园招生季都频见于报端。在许多一二线城市,幼儿园数量并不能满足基本的学前教育需求,“入园难”的现象让幼儿园经营方以及管理者,无形中拥有了控制适龄儿童能否入学的权力。一旦这种隐形的权力受不到约束,提高入园的门槛、提高入园的价码,就只是顺理成章之事。

  其次是一些教育部门在整个过程中并没有起到真正的监督管理作用,有的地方教育主管部门甚至直接成为赞助费用的分摊受益者。此报道中所提到的某家公办幼儿园,会将收到的赞助费部分上缴当地教育部门。教育部门工作人员回应称,“上交的捐赠费由区教委在全区范围内统筹安排使用,主要用于幼儿保育、教育活动和改善办园条件。”不难看出,部分地方教育部门的默许做法为赞助费的生长提供了土壤。

  而更深层次的原因是,目前,一方面普惠性的公办幼儿园一票难求,难以满足家长和学龄前儿童的需求;另一方面,很多公办幼儿园无论是在财力上还是在人员上都有所短缺,很难保持正常的运转。这些在一定程度上说明了财政资金向学前教育倾斜的力度有限。

  应该看到,规范公办幼儿园收费,加大财政投入是一个重要前提。《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中明确要求,“加大政府投入,完善成本合理分担机制”,同时,“完善幼儿园收费管理办法”。实际操作中,即便《幼儿园收费管理暂行办法》明确了“不得以任何名义向幼儿家长收取捐赠费等与入园挂钩的费用”,但如果赞助费的问题得不到有效解决,幼儿园“入园难”的现象也很难出现明显改善。(王传涛)

[责任编辑:王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