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120”频被骚扰,对电话推销不能一忍再忍

2018-05-30 17:51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2018-05-30 17:51:20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作者:责任编辑:王营

  作者:然玉

  无孔不入的楼盘推销电话,就连市民保命的急救电话“120”也不肯放过。从今年4月开始,浙江省宁波市急救中心调度科“120”不断接到房产公司楼盘推销电话。据不完全统计,从4月份至5月下旬一个多月,共接到1600余个楼盘推销电话,呼入时间为上午9时至下午5时,平均每天有40余个,最多一天接到90多个。目前,宁波市急救中心已经向当地派出所报警备案。

  推销电话盯上120,并且一个月骚扰1600余次之多,此类行径不但空耗了宝贵的公共急救资源,给公众生命安全造成威胁,更是刷新了“电话推销”的行为下限。从过往骚扰公民个体,到如今盯上急救热线,我们所感受到的,是一种恶名累累的销售方式正越发变本加厉。这种近乎疯狂的变化,势必会加重全社会的反感情绪。

  很显然,拨打120推销房产根本就是无效劳动。可即便如此,每天还是有40余个销售电话打给宁波120热线,这是为什么?根据调查,这些骚扰电话大多都是由第三方房产销售公司通过软件拨号呼入。不难想见,在“收钱办事”“走量凑数”的服务模式下,第三方销售公司或许并不真正关注销售效果,而只是简单追求拨打电话数、接通电话数等指标。通常拨号软件都会在预设程序中先行自动排除公共应急电话,之所以闹出了给120推销房产的笑话,想必不单纯是第三方销售公司“技术太渣”,而更应该视作是一种故意的投机取巧,为的就是“堆砌数据”向客户交差。

  现实中的电话推销,基本都是广撒网的狂轰滥炸,这种无差别的高频呼叫所带来的“交易转化率”事实上很低。不断下探底线的电话推销,在人们的认知中,与恶意骚扰无异。没有对目标客户的精准筛选,没有对顾客意愿的明确标识和分类处理,有的只是不管不顾的重复拨号,毫无顾忌的持续滋扰。如此电话推销效果堪忧不说,也败坏了相关企业的声誉,给全社会造成无尽困扰。就此而言,疯狂骚扰120的售楼电话,就是最典型、最极端的例证。

  其实,早在此次推销电话骚扰120之前,电话推销的“扰民”属性就素来为人诟病。但是,垃圾短信、骚扰电话这么多年来有恃无恐,不断变换的虚拟号码更是让被骚扰者防不胜防,拉黑了一个还有无数个在等着。这里面,至少包含了一个隐私保护不力,个人意愿未被尊重的问题。

  是时候重新检视电话推销了,对此行为的治理,显然不能期待着拨出大量推销电话的企业良心发现。加强运营商的主体责任,明确管理部门,加大监管、惩治力度,无论是在效率层面还是伦理层面,都应该对不断响起的“扰民”铃声有所处置了。(然玉)

[责任编辑:王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