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以文房四宝给道路命名,不应绕过民意

2018-05-30 17:54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2018-05-30 17:54:25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作者:责任编辑:王营

  作者:王传涛

  安徽省宣城市民政局近日发布一则公示,宣布宣城主城区的四条道路拟以文房四宝命名。其中,尚在规划阶段的芜宣机场连接线拟命名为宣笔大道,宝城路拟更名为墨香大道,薰化路拟更名为宣纸大道,响山路拟更名为宣砚大道。此公示引起较大争议,当地回应称,重新命名是为加强地方特色,目前仍在收集意见阶段。

  墨香大道、宣笔大道、宣纸大道、宣砚大道——考虑到扩大宣城作为“中国文房四宝之城”知名度的用意,宣城市政府下的这项决定,也不能说完全是草率之举。可是,为什么经过专家研究论证又动了脑筋的城市道路改名之举,会受到如此多的质疑呢?

  首先,正如市民所讲的那样,将两条以古城门名字命名的道路改名,可能会弱化这座古城的历史底蕴。扩大知名度的本意无可厚非,但是仔细想想,别说是几条街道,即便是整个城市改名为“笔墨纸砚”,就真的有用吗?恐怕未必。加强地方特色,绝非简简单单地改上几个“特色”路名,而应在深耕本地文化上做文章。再者,个别的道路名字并不好发音,读起来拗口,现在的薰化路和响山路之前叫做宣泾路、宣港路,之前不久才改了,市民们还没有叫顺口,现在又要改名,有违道路名称本应具备的实用性。

  更重要的一点在于,从道路更名的提议到酝酿道路名字,再到现在的公示征求意见,市民们都被冷落了。城市道路的命名权,到底是谁的手里——这是一个非常关键的问题。可以说,这远远是比道路名字是不是好听、是不是朗朗上口、是不是对城市发展有宣传意义更重要和更关键的事情。

  城区的主要干道改名,绝非小事,这涉及到市民的习惯叫法,涉及到相关门牌、居民身份信息、电子及纸质地图的更新。根据《地名管理条例》,地名管理应按照规定的原则和审批权限报经批准,未经批准,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决定;可改可不改的和当地群众不同意改的地名,不要更改。在这件事上,市民们至少是有参与权的。

  目前,该公示仍在征求意见阶段。据了解,在当地一家微信公众号发起的投票中,75%的人选择了不赞同道路的新命名。给道路改名牵涉众多方面的变更,而居民是首当其冲的受影响者。希望接下来,当地政府能根据市民反馈的更多意见,进行适时调整,做出慎重决策。(王传涛)

[责任编辑:王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