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着眼长期发展,解决房地产市场痼疾

2018-05-31 16:00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2018-05-31 16:00:41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作者:责任编辑:王营

  作者:盘和林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

  上周,杭州市一个新楼盘的开售现场又上演了抢房大战,甚至出现购房者因队伍太长,在现场因体力不支直接晕倒的情况。

  新楼盘在短期内备受热捧,若从房子的商品属性看,可能是因为新楼盘的地段、装修质量、环境宜居程度等条件较好,但是,当前我国房地产市场中的房子,绝不仅仅是简单的消费品了。新楼盘引来的万人抢房风潮,证明多数人还是将其看成一种投资品,房地产依然偏离“住人”的商品属性。

  房子作为一种投资品遭到疯抢,自然是因其满足了投资者对盈利的需求。这些丰厚的投资收益,从这些年来房价的持续上涨情况就能看出。而要解释近期这波买房需求的大爆发现象,就不得不提到一个专有名词——“倒挂”,它也是导致这次抢购风潮的最直接原因。

  所谓“倒挂”,是指二手房价格超过了新房。以参与本次摇号的杭州市楼盘为例,其单价为26000多元/平米,而据媒体报道,距离该楼盘直线距离仅2公里的二手楼盘单价已达52000元/平米。显而易见,只要能中签,把房子转手一卖就是一二百万元的净收益。所以,人们才会在 “倒挂”带来的巨大利差引诱下,蜂拥抢购新房。

  近几年,政府已经出台了上百项楼市调控政策,从结果来看,这些政策在短期内或多或少地起到了预期作用,相关数据显示,很多之前房价涨幅过快或者房价过高的城市,房价和成交量基本处于调整阶段,市场逐渐回归理性。但是,由“倒挂”利差所引起的抢房大战,在房地产市场形成了一种恐慌氛围,人们以为房地产市场又要开始涨价,没有中签的购房者也摩拳擦掌地要对二手房下手。

  经济学基本原理告诉我们,当最高限价低于市场均衡价格时,就会导致商品的供不应求。在现实生活中,开发商在面对限价时,一方面会选择减少开工面积;另一方面则会降低楼盘品质。而为了保证公平而设计出来的摇号等方法,却又恰恰成了各种寻租和套利的来源。二手房的价格反而超过了新房,这不正是限价扭曲了新房市场的一个明证吗?

  在房地产市场,关于房价有一个得到普遍认可的规律:长期看人口,中期看土地,短期看金融。目前出台的调控政策,主要还是集中在短期、与金融相关的领域,比如限价、限购、限贷等等,这些政策即便在短期内有用,也只能是指标不治本,距离政府要建立的“多主体供应、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还相距甚远。

  而人口流动的大趋势,依然是大城市净流入,小城市净流出,尽管趋势有所减缓,但方向没有变化。因此,大城市房价高企的现象,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将继续存在。地方政府要着眼于长期的发展趋势,制定中期的增加土地、住房供应的规划,抛弃短期的粗暴限价等政策,只有这样,或可有效解决房地产市场的痼疾。(盘和林)

[责任编辑:王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