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反垄断执法也需严控眼镜行业暴利

2018-06-01 16:23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2018-06-01 16:23:39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作者:责任编辑:王营

  作者:余明辉

  6月6日的第23个“全国爱眼日”即将到来。记者近日在走访中发现,很多消费者认为眼镜行业是高利润行业,但没有办法,只能接受现状。对于售价高的问题,天津市北辰区一家眼镜店的店主告诉记者,很多大品牌都会给零售参考价,店里能打的折扣也是固定的,品牌眼镜仍对镜片最低售价进行限定。

  进价几十元,转手卖几百甚至上千元,眼镜行业的暴利乱象,其关键的一点就是行业垄断问题。2014年5月,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宣布,依视路、尼康、蔡司、豪雅、博士伦、强生等品牌因操纵镜片销售价格,违反了中国的《反垄断法》,共计被罚款1900多万元。涉案企业,普遍对下游经营者进行了不同形式的转售价格维持,存在固定镜片转售价格或限定镜片最低转售价格的行为,排除和削弱了镜片市场价格竞争,破坏了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使相关镜片价格长期维持在较高水平,损害了消费者利益。

  曾记得,当时这些眼镜企业在接受处罚和请求减免处罚时,都表达了改进和取消垄断等承诺。按理说,这应该是对整个眼镜行业的一次震慑和纠偏,国内眼镜企业都应从中汲取教训。然而严峻的现实是,反垄断整改已经过去4年了,知名眼镜企业垄断手段依旧、垄断暴利依旧。

  深入研究不难发现,眼镜行业垄断手段的原因除了有关眼镜企业见利忘义、藐视我国相关法律规定外,恐怕还是与相关的反价格垄断不彻底、不到位有着密切关系:一方面,处罚力度不足,不管是对涉事眼镜企业还是其它眼镜企业,震慑力都不够有力,造成了垄断价格的经营行为敢于继续存在;另一方面,当年的眼镜行业反价格垄断一定程度上存在“一罚了之”的倾向,只要相关眼镜企业缴纳了罚款,至于此后整改是否到位、是否彻底、后续垄断行为监督等,都出现一定程度的断档和空白,给了相关眼镜企业继续实施垄断价格的大环境。

  显然,不管是哪一种情况,都值得反垄断价格执法部门为之深思反省,不能让眼镜行业的暴利问题在舆论的一轮又一轮质疑声中继续存在,而应该积极行动起来,以媒体曝光为起点,把相关违法事实当做一封封举报信,按图索骥、深查细挖,并在查清事实的基础上祭出法律之剑严肃处理,用不断深入、持续、彻底、全面的眼镜行业价格反垄断执法,让敢于继续实施价格垄断的眼镜企业无利可图,彻底破除时下的眼镜暴利和行业乱象等。(余明辉)

[责任编辑:王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