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给少年儿童一个更纯净的网络空间

2018-06-01 16:24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2018-06-01 16:24:13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作者:责任编辑:王营

  作者:王言虎

  在六一儿童节到来之际,戕害少年儿童身心健康、酿成无数家庭悲剧的成瘾性网络游戏被人们再一次关注。那些,不仅导致中小学生沉溺其中,耽误学业,更造成行为失范、价值观混乱的问题,严重影响中小学生成长。在儿童节这一时间节点呼吁全社会关注网络游戏对青少年的危害性,加强网络游戏的监管力度,就是为了给少年儿童带来一个纯净的网络文化空间。

  针对网络游戏,其实舆论已基本达成共识:小学生沉迷网络游戏,虽然家长、学校有要担负一定责任,但最大的责任方,还是在游戏公司。

  在讨论游戏责任分配的时候,有人曾祭出“菜刀论”替游戏公司辩护:买菜刀的杀了人,难道要怪卖菜刀的吗?他们认为,小学生沉迷网络游戏,游戏公司只是提供产品,没有任何责任,孩子沉迷游戏怪家长。然而,这是一种典型的偷换概念:电子游戏自被开发出来的那一刻起,就在引诱玩家去参与。网络游戏会设置一定的技术导引,教玩家怎么去玩这款游戏;而且,玩家要想升级,就要购买武器、购买皮肤,这种对更高战力的设置,更是一种引诱。所以,小学生沉迷网络游戏,拿“菜刀论”把游戏公司的“锅”甩得干干净净,是机械的技术原教旨主义,忽视了不可或缺的技术伦理。

  小学生沉迷网络游戏,游戏公司就应该承担主要责任。虽然,去年游戏公司在被主流舆论批评后,也推出“史上最严防沉迷措施”,限制未成年人每天登陆时长,但网上各种破解攻略流行,说明所谓的防沉迷系统,可能真防不了多少青少年。

  很多时候,当我们在讨论防止青少年沉迷网络游戏的时候,要么太强调学校的管理责任,过犹不及;要么挥起家庭教育的大旗,进入无物之阵。殊不知,最该对青少年沉迷游戏负责的,就是游戏公司。这是其逐利本质决定的。

  媒体一直在呼吁建立游戏分级制,因为一旦游戏分级制度建立起来,游戏公司就知道该为什么年龄段的人生产怎样的游戏。但在网络游戏的暴利驱动下,即便分级制度建立起来,是否有公司遵守,也是个疑问。再说,游戏分级制建立的过程,一定需要游戏公司的配合,它们是否会积极配合,现在来看,也存疑。

  救救孩子,防止青少年沉迷游戏,在游戏公司无动于衷的情况下,更像是一句正确的废话,人人都懂,但人人都不做,或者说难以拿出可行的解决方案。从理念到行动,还隔着十万八千里。当未成年人“触网”越来越低龄化,让未成年人降低对网络游戏的依赖,通过综合疏导、监督约束等办法,帮助孩子们形成健康用网习惯,建构更完善的网络游戏秩序,这样,未成年人远离成瘾性网络游戏危害才能成为现实。(王言虎)

[责任编辑:王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