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 “共享护士”上路,需要政策与资源成全

“共享护士”上路,需要政策与资源成全

2018-06-03 12:33来源:光明网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阅读提示】“共享护士”悄然兴起 专家:应尽早制定行业规范“共享护士”上路,需要政策与资源成全

  光明网评论员:打开手机APP,手动下单,即可呼叫护士到家中提供打针、输液、换药等服务。当下,山东、福建、陕西等地悄然兴起“共享护士”医疗模式,医疗卫生领域搭上“共享经济”快车。对此,专家呼吁尽早制定相关规范,健全管理制度。

  治病输液可以足不出户,这很早就是社会对于舒适医疗的憧憬与期待。更何况,预计到2020年,我国独居和空巢老年人将增加到1.18亿人左右,这部分群体将更需要上门医疗服务。目前看来,尽管“共享护士”的收费比医院的标准要相对高一些,但社会的“强需求”决定了这个领域确有发展的必要。

  不过,当前关于“共享护士”的诸多相关讨论,已经触及到了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共享护士”之路要走好,还有不少难题待解:首先,“共享护士”上门服务,突破了目前护士执业的有关规定,处于制度上的模糊地带;其次,上门医疗服务不比一般家政服务,其对安全和专业有着极高要求,那么,这种新型服务关系中的医患风险,如何控制?再者,“共享护士”要实现红利的最大化,必然需要充足的护士资源作支撑,在当前护士资源整体供应不足的背景下,这种模式能走多远,是否会否冲击现有医疗机构的正当医疗秩序?

  客观上说,当前“共享护士”制度空白、风险责任承担不明等担忧,几乎是所有创新模式都共同面临的问题。因为创新往往都会跑在现有制度前面,相关规范较之于创新成果呈现出一定的滞后性,有其必然性。另一方面,医疗作为一个高风险、高专业度的领域,制度规范不能落后于创新太久。如果一味以不合规的理由将“共享护士”的创新之路堵死,当然不够理性。因此,综合考虑其现实需求与风险存在,相关制度的建设宜早不宜迟,不应等问题来“倒逼”。

  就如网约车的发展一样,即便解决了“合法性”问题,也不等于围绕“共享护士”的所有问题都迎刃而解了。比如,未来若“共享护士”模式在制度层面打开了口子,平台又如何被监管?在对注册护士的审核上,平台何以保证将虚假信息降到最低?上门服务中的医疗纠纷,该如何判定,平台能否完全主导?这些都是非常具体,却又不可回避的问题。要知道,相较于网约车,医疗领域的“试错”成本可能更高,纵容任何漏洞,其风险都将被放大。所以,对于一大批目前正在兴起的“共享护士”APP和其对应的新业态,监管层面的“包容审慎”是必要的,这其中的“尺度”如何平衡,考验监管智慧。

  “共享护士”的兴起,很容易让人联想到与其具有类似功能的“家庭医生”。只不过前者是市场化服务,后者在现有语境下则更多是公共医疗服务的延伸。一定程度上,“共享护士”成了互联网创业的新热点,就在于原本可由“家庭医生”承担的责任,目前还处于缺位状态。这两者都必须建立在一定规模的护士、医生资源的基础之上,而目前看来,我国在这方面的资源供给,恰恰是软肋。有统计数据显示,世界上大多数国家的护士占总人口的比重约为5‰,而我国只有1‰左右,总计尚有百万名护士的缺口。因而,不管是推进“家庭医生”,还是“共享护士”,专业护士和医生的培养与职业激励,都得尽快跟上。

  一方面是社会的现实需求,一方面是解决现实需求的方式仍面临着诸多挑战。唯一的破解之道,只能是直面问题,对症下药,多措并举,通过优化后者来实现对前者的更好满足。“共享护士”目前面临的尴尬,就应该作如是观。

  (转载请注明来源“光明网”,作者“光明网评论员”)

  【上一篇】童书市场问题,不宜孤立归因“共享护士”上路,需要政策与资源成全

“共享护士”上路,需要政策与资源成全

[ 位置: 首页> 时评频道> 光明网评论员 责编:郑芳芳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生态环境明显改善

  • 改革开放持续深化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