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让高质量发展插上人才的翅膀

2018-06-05 11:48 来源:中国网 
2018-06-05 11:48:18来源:中国网作者:责任编辑:王营

  作者:殷人俊

  人才自古以来就是稀缺资源。无论是周公吐哺、天下归心的礼贤下士,还是刘玄德三顾茅庐的求才若渴,都凸显了人才的重要价值。“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掷地有声、意味深长。当今世界,综合实力的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的竞争。人才是一个国家、一个地方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浙江历来是重视人才、需要人才、发展人才的地方。早在2003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就主持召开了第一次全省人才工作会议,作出人才强省战略部署。其后,浙江省委将“进一步发挥浙江的人文优势,积极推进科教兴省、人才强省,加快建设文化大省”作为“八八战略”的一个重要方面来谋划、去落实。这些年来,一幕幕以人才促发展的生动画面在浙江大地不断上映。

  当前,浙江正处在转向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爬坡过坎、滚石上山,任务艰巨而繁重。唯有插上人才的翅膀,让各类人才充分集聚,让智慧才华充分施展,方能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的行稳致远。

  用求贤的诚意招揽人才。近来,全国各地对人才的重视空前提高,需求不断增强,人才争夺战持续高热,大招频频。先有武汉9条“抢人”政策留住百万大学生,后有西安13条“升级版”人才政策零门槛落户、花重金求才。浙江也不甘示弱,深入实施“人才+”行动计划,以务实作风和满满诚意,放眼全球招才引智,上演新时代的“三顾茅庐”故事;打造产业创新平台、高等教育平台、科技研发平台、企业平台等四大类平台,为人才提供广阔的发展空间和优越的工作条件。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浙江正朝着人才强省的目标不断迈进。

  用完善的政策培育人才。引来“凤凰”只是第一步,关键是要养好“凤凰”。当前,人力资源得不到有效配置、人才考核机制不够健全、人才培养模式不完善等问题在浙江各地不同程度地存在。如何破解这些难题,让聪明才智充分涌流是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作为改革开放的先行地,浙江高擎改革创新的大旗,向顽瘴痼疾开刀,打破坛坛罐罐,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牵引,撬动人才体制机制变革、工作方式创新,以改革动力换来人才活力。2016年,浙江出台“人才新政”25条,使人才活力充分释放。在此基础上,省市县和省直有关单位共出台相关人才政策200余个。今年,浙江又列出了任务书、时间表,聚天下英才共建浙江、发展浙江的良好态势日益形成。

  用科学的标准评价人才。一个交响乐团需要各种乐器交相辉映才能演奏出动人的乐章。同样,各类人才各显神通才是最好的发展局面,不能唯学历论、唯论文论,指望用一个标准、一把尺子来评价人才。前不久,浙江打破地域、户籍、身份等限制,深入推进职称制度改革,扭转评价与使用脱节的现象,树立“问东家、问专家、问大家”的正确导向,实现了一次大突破。40多位职业农民凭借专业特长获评了高级职称。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正逐渐从浙江目标变为浙江实践。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之江号”巨轮已经起航,必将借力人才强省的浩荡东风,驶向更加宽广的海域。(殷人俊)

[责任编辑:王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