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别把“留痕管理”搞成新的形式主义

2018-06-05 17:45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2018-06-05 17:45:43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作者:责任编辑:王营

  作者:胡印斌

  湖北省黄冈市纪委在调研中发现,基层干部各类考核记实簿、履职手册、日志等有11种之多。为了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切实为基层干部“减负”,黄冈市向形式主义开刀。目前,干部不管去哪儿,随身带两个本子就行。不仅如此,去年以来,黄冈的基层干部明显感觉到,考核评比少了,发文简报少了,下乡调研多了,工作更扎实了。

  下发手册、日志、记实簿等诸多“本本”,用意原本不错。做了什么、做得怎么样、接下来怎么做等等,都有个记录,既是提醒自己,以做“备忘”,又便于相关部门监督检查,算一个凭证。这也是管理学中“留痕”,本身并无不妥。

  然而,当所有的管理部门均硬性要求工作“留痕”,且这个痕迹只能留在自己条块的专用本本上时,问题的性质就有些变了。“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当一众管理部门都发一个本子让下边照单填录时,基层干部把这些名堂搞清楚、分辨明白已属不易,哪里还有时间和精力去专注于工作内容呢?至于说什么创新思维、开拓意识,同样在层层叠叠的事务缠绕下,只剩下支应和对付了。

  这种把“本本”奉为圭臬的做法,看似认真、细致、严密,实则不过是精致的敷衍罢了。这意味着,只要相关人员完全按照填写要求,把“本本”写满了就可以,工作实际、基层现状乃至存在的问题、解决的办法等大可不必在意,一“本”定乾坤,其他的都可以忽略不计。这样,严肃的行政绩效检验就因为对“本本”的空前重视,而演变为文字记录比赛。

  不仅如此,刻意强调“留痕”,动辄十几个本子,也会分散基层干部的注意力,使之每天疲于应付,扶贫落不到实处,帮困找不到落点。到头来,都成了“秀才文章”。此前有媒体报道,有的地方要求扶贫干部下去必须与帮扶对象合影,这也让人为难,干部进村以后还没做什么就先拉住老乡乱拍,群众影响也不好。

  凡此种种,都是形式主义的变种,属于不折不扣的懒政。无论是各种“本本”,还是各色电子痕迹、图片,其“要求提交”的目的,都是为了部门审核查验的方便,体现的是根深蒂固的行政思维。这种做法,不仅完全不考虑工作人员的客观情况,也忽略了基层工作的真实效果。或许在某些部门和单位看来,只要把“凭据”留下,一切就万事大吉,脱贫攻坚的进展究竟如何,老百姓还有哪些诉求,基层干部有什么困难,均不在考虑范围之内。

  基层干部的“痕迹”果真很难查吗?不然。他们的足迹应该在大地山川、农田社区、百姓心间,并不是不可以核查“痕迹”,而是看要如何去核查、去哪里核查。成天躲在屋里,营营于文牍之上,缺乏对群众冷暖的体察,也没有实地体验工作的辛苦,只是就“本本”谈“本本主义”,这样的“留痕”显然意义不大。

  当前,各地在脱贫攻坚、生态环境治理等方面着力甚勤,也面临着巨大的工作压力。与此同时,相应的管理部门要特别注意不要额外增加基层的负担。各级管理部门都要深入到第一线,去听听老百姓的声音,去体察基层工作的苦楚,把工作做到实处,把“痕迹”留在一线。

  只有把事情做实了,才能凝聚人心、形成合力,在祛除形式主义的同时,多一些实事求是、真抓实干。(胡印斌)

[责任编辑:王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